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生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2014级 >> 学生作品 >> 正文
秋漫天

作者:何知易    文章来源:高二31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4

秋漫天

 

河北省沧州市第一中学高二31     何知易

如同秋日里一点点爬遍了山坡的赤色,希冀在秋风的渐凉中愈发明晰了。

还记得分别的那天,漫天枫叶鲜红似血。薄薄的纱帘隔断相连的视线。明明送走的是别人,却又像是送走了自己的心,整个人像是被掏空了一样,让我的眼中只剩一片天空。就连那些岁月里留存的记忆,也在分别的催化下,全都成了徒增的忧愁。望着叶在风中孤独地飘摇,我有些莫名地失落。那是什么呢?似是不能长相厮守的忧伤,又如不能风雨与共的悲凉。我不确定。我唯一能确定的是,从此时光拉起了牵绊,四季轮转。曾印刻在枫叶上的短诗,已在湿冷的空气中成了旧作。曾经的年华,在记忆中也黯淡了光泽。心中怅然若失,我就这样浑浑噩噩着,把光阴虚度着。

寒树几度迎秋风,绿叶红花,凋谢无处。又是几岁光景虚度。踏长路,彳亍缓步。绵绵细雨,漫漫长夜,晻晻天际,却是旧时常去处。

似是要洗刷这世界一般,雨没完没了地下。我独自守着窗棂,把烦躁的心情一把把抛入雨中溶解。可这心情和雨一样,没有用尽的时候。我眼睁睁看着远方的小路上,一面面镜子从地底钻出来,一点点地变大,相连。同时,心中一个个孤独的小室也在变大,相连成一间空旷的心房。不远处的一颗枫树上,一片红叶在雨中艰难地摇曳。终于,它承受不住雨的重压,落下来,飘到我的窗前。恍惚间我听见它的呓语,似乎在悲叹命运的不公。这惨淡的精灵,孤零零的颤着,把泪流着,四下寂寂,只有雨敲石板的清脆。幽幽的小路,一似碧莹的琥珀,镌刻记忆中的无限思念,幻化成永恒。

孤独的叶,孤独的人,两颗孤独的心依偎在一起,渐渐有了温度。

    雨未眠,人亦未眠。守着一片枫叶,同病相怜。云破,日出,已经是一片旭日的血色凝重,一颗颗跌碎在光风霁月的镜中。来到曾走过无数回的小路上,呆呆地,出神凝望。没想到,枫叶因雨的洗礼更加地鲜红,随风舞动青春的颜色。赤……诚?

忽然发现自己许久没有认真看看这些景色了。有多久,没有直视过自己内心的愿景了?多少次,用苦涩的滋味来搪塞内心的指责?从何时起,我已不再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处境,编造一个个泡沫般的梦来欺骗自己的心?一滴昨夜的雨,顺着叶脉滑下,滴落在我的头上,从无尽的躁动中洇开了一片宁静的清白。想起来了,想起来了。就是从分别以后吧,我不再拥有“诚”的勇气,不敢去面对离别的现实,一味逃避。是时候了,告别那畏首畏尾的过去,找回自己的“诚”,面对自己的那个真实。

 扯破了束缚的茧,我将心灵暴露在阳光下。于是我听见了那微弱的希望,来自陪了我一夜的那片枫叶。这时才想起将它细细端详。杂乱的脉络,暗红的血色,是结痂的伤口下深埋心中的愁绪。颀长的叶柄如镜光亮,反射着阳光。冷风中,我紧紧握住它,手中有淡淡的暖意。听得到,我听得到它的希望。叶归于土,化为灰,来年,又是新的开始。一阵风,从愣神的我手中带走了它。无妨,我已经明了。谢谢。茜草芬芳访者嗅,知音只寻琴声来。谁言隐士空寂寞,万卷书中可对酌。

轻快的脚步,坚定地踏在归去的路上。远远望去,两旁的红叶火一样的烧着。灰色的石板上,青苔斑驳着绿色。间或,看见石缝里拱出的一堆蘑菇静静生长。它们在这里立了多久?一月?三年?从前的我不曾注意到它们的存在,如今的突然发现,倒是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惊喜,但有淡淡的艾草味道。

枫叶缱绻着秋日的思绪,在一阵疾风的招呼下,竞相飞向天空,霎时,漫天摇曳赤红的秋色。

不久之后,它们将归于尘土之中,灵魂化作来年的春色。而我,也该让灵魂在这漫天的秋色中,重生了。(高二年级部供稿)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