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室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室信息 >> 正文
特级教师的教学感悟:集中火力烧开“教师”这壶水

作者:罗树庚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5

面对等待烧开的一壶壶水,很多人一会儿这壶烧烧,一会儿那壶烧烧,到头来,一壶水都没有烧开。不过,也有少数人,他们心无旁骛,专心不二,集中火力烧开一壶水。有时,当他发现自己的柴火连一壶水都无法烧开时,还会毅然决然地把壶里的水倒掉一部分,集中火力烧开半壶水。 

       

        一个人一生可做的事情很多,就像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壶壶水。而我们的精力和时间,就好比烧水的柴火,它是有限的。古今中外,各行各业,有许多一生只为一件事而来的典范。京剧梅派艺术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一生心心念念、身体力行的就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京剧艺术后继有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0年如一日,坚守农业科研第一线,呕心沥血,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

 

 

 

        举不胜举的事实告诉我们,专注造就成功。在教育界,同样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教育名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有多次机缘可以调离教育系统,但她一生钟爱教育,如今虽已至耄耋之年,依然活跃在语文教学改革的第一线。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是她的座右铭。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为了当老师,6年里向上级提交了150多份申请报告。他说:我是为教育而生的。数十年来,他痴心教育,醉心改革,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教育家。著名特级教师、尝试教育的创始人邱学华,对小学数学教学痴心一片,创立了尝试教学法,建构了尝试教育理论

 

    集中火力烧开一壶水,首先要解决的是烧水态度问题。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老师做不好事,不是才华、智慧、能力比别人差,而是用心不专。我经常看到有些老师开会听讲座,手机不离手;手里改着作业、备着课,耳朵上塞着耳麦听着歌;一边在阅读书籍,一边时不时翻阅手机微信、浏览新闻网页。自从有了网络之后,人们就再也无法集中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一心一意已经渐行渐远,成为一种传说。该吃饭时,不好好吃饭;该睡觉时,不好好睡觉。这种多任务处理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消解了人的专注度与深度思考的力量。久而久之,烧水的火力就不集中了。消解我们专注度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社会飞速发展,世界越来越缤纷多彩,虚幻的外部诱惑越来越多。有些老师,这里教着书,当着老师,那里还想炒个股,发个大财;有些老师,一边当老师,一边开网店,做微商;有些老师把上班当副业,把有偿家教、托管学生当主业。吃着碗里的,盯着盘里的,心里还惦记着锅里的。成天心神不宁,这与今天烧烧这壶水、明天烧烧那壶水,有什么两样呢?集中火力烧开一壶水,就是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

    

    今天,我们既然选择了当教师,从事教书育人这项事业,既然选定了教师这壶水,我们就应该集中火力把教师这壶水烧开。怎么样算是水烧开了呢?如果以功成名就作为标准,即便再怎么专心致志,恐怕绝大多数老师都难以烧开那壶水。我对水是否烧开,有特别的理解。我认为,一个老师只要能清楚地知道学生在哪里,我们要把他们带到哪里,以及知道带他们去的最优路径,这壶水就已经烧开了。一个老师如果能深受孩子们喜欢、爱戴,能深受家长敬重、社会认可,你面前教师这壶水就已经沸腾了。一个老师如果胸有万千丘壑,面对学生能深入浅出、纵横捭阖,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你的教师这壶水因为沸腾,壶盖早已开始呼呼作响,发出欢悦的凯歌。

 

    集中火力烧开一壶水,一生只做一件事。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注,所以卓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