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研信息 >> 正文
开题论证辅导(网络下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沧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7

1 什么叫开题论证

开题论证是在课题被批准之后,开始实际研究工作之前的一个重要步骤。由课题组写出反映课题研究的全面设计和构思的开题论证报告,请专家评审组来进行评审、指导。专家评审组通过之后,课题组根据专家评审组的意见,将开题论证报告进一步完善,然后才能正式开始课题的实际研究。

2、 开题论证与立项论证有何区别

立项论证的重点是研究的意义、价值,目的在于立项。

开题论证的重点是如何完成此项研究,目的在于怎样完成。

具体到各项内容的侧重点的区别是:

内容

立项论证

开题论证

文献研究

研究背景、研究角度、突破口

在对以往研究进行分析中,特别要说明对本课题组已有研究基础和突破口

研究内容

概述准备研究的问题

具体说明研究问题

研究假设

基本的设想

具体假设、预期结论

研究方法

大致采取什么方法

说明如何采取这些方法

研究队伍

确定课题组成员

人员的分工及建立子课题组

研究成果

成果形式

具体的成果形式

研究时间

研究各阶段的大致安排

研究日程安排

研究经费

投入经费总额

每年度支出情况及自筹经费情况

 

3、开题论证报告要注意的问题

    开题论证是在课题申报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表面上看起来与申报时的内容差不多,但是它实际上需要在深化、清晰化、具体化方面做艰苦的准备。

    一般说,申报的时候,着重在该课题的重要意义、价值和自已能够完成的条件上进行论述;而开题论证时,则着重在如何在扎扎实实完成课题上进行构思和设计。

     在课题申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自己要研究的对象,范围与内容,把研究任务定得更加具体、准确,有时课题名称也可能有修改。例如申报时课题笼统定为"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开题时确定只在小学低年级研究,而且着重研究创新能力中的想象能力,就可以把课题修改为"小学低年级学生想象能力的研究”。

     继续搜集最新资料,进一步提高对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的认识,力争该课题能站在研究的最前沿,根据原有的理论进一步提出理论创见,作为自己的理论假设。一个课题的理论假设的深度关系到课题成果达到的层次,在准备开题论证时应该特别重视。

     确定具体的课题研究方法。例如开题论证时就不应该再笼统地说采取实验法,而是要说清楚在哪些教学班采取什么实验措施。

 ●规划出课题的研究程序。开题论证时应该根据学校的整体计划和课题进展需要,将两者结合起来规划出在本学校可行的研究程序。

 ●提出更加具体的课题成果设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