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研信息 >> 正文
高中教师如何做好教育科研起步

作者:李芹    文章来源:论文网http://www.xzbu.com/9/view-3329859.ht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7

摘要:本文结合高中教师教育科研实际,从教育科研兴趣、选题、时间、教研和科研的关系、研究方法、科研成果的表达等六个与高中教师教育科研起步密切相关的问题,做了总结和反思性阐述。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金洲曾经对中小学教育科研现状进行过这样的总结:有行动无研究、有研究无成果、有叙事无提炼、有课题无问题、有分析无元分析。也有人批评中小学课题研究存在三多一少现象,即课题数量多、课题经费多、参与成员多,但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少。【1】这种现象的存在,与当前急功近利的不良社会风气大环境有关,也与教师个人态度及对教育科研的认识程度不高存在密切联系。社会大环境是时代造成的,个人无法左右;高中教师如何做好教育科研起步,摆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雷同的教学工作,成为一个快乐的教书人或幸福的研究者,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体的人生价值,实现教书育人的乐趣。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参考有关教育文献资料,高中教师教育科研起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研究兴趣从学习中来。猎奇能大大满足一个人的好奇心提高研究兴趣。了解认识一个未知事物最佳的方式是学习前人已有的成果。教师可以先凭自己的兴趣提出一个课题或从工作实践中选定一个感兴趣的问题作为课题,然后针对这个课题到资料室或互联网上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这样相关研究成果或定义就展现出来。通过这些已有的知识把握了这个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我们今后的借鉴和开辟新天地奠定了知识基础。

二、选题从实践中来。选择什么作为课题进行研究是有学问的。如果选择课题范围太大,则研究难免会变得泛泛而浅薄;如果选择课题过小,则会由于专业知识不足导致研究陷入困境。在做课题的初期,遇到这种问题也不可避免。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就需要研究怎样选题的问题。选题最关键的一点是:选题一定要来源于实践,最好自己正在做这种工作,只有这样才有的可写,有话可说。你要想选择一个与众不同、清新脱俗的课题,只需要成为四种人:有心人、思考人、探索人和筛选人。有心人:善于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留意发生在同事和自己身上的教育教学问题。探索人:经常上网搜索相关信息资料翻阅相关报刊杂志,了解研究动态掌握相关研究成果。思考人: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二次思考比别人想得深一点儿广一点儿。

三、与有限的时间为友。高中教师从事教育科研的一个最大阻力是:升学压力大,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搞研究。太忙可以做为没有时间研究的理由,也可以成为不想进取的借口。怎么对待这个问题,成为优秀教师和平庸教师的分化点。理想的对待是,教育科研是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补充、总结、升华和完善。认识到这一点儿,利用好这一点儿,就会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工作实践中展开研究,在工作中体现研究成效,在工作中推广研究成果,教学工作与科研在相互配合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正因为时间有限、时间紧张,研究价值才被放大;如果时间无限,人人不通过努力轻松就能获得研究成果,这种研究也就毫无价值可言。所以,不要抱怨没有时间,而是永远与时间为友,珍惜充分利用时间。                        

四、教研活动是基础,教育科研是提高。教研活动是高中教师最常用的最基础的教学研究形式,每一个教师都是教研活动的参与者,教育科研是在教研活动基础上进行提高,是在更高层次上对教育现象的认识。把握了两者的这种基础与提高的关系,才能自觉地深入教研的本质,把教研提高到科研的层次。【2
  五、灵活运用研究方法。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多种多样,有取向于科学主义,追求严格的教育实验,采用定量的研究方法的实证研究;还有取向于人文主义,诸如行动研究、叙事研究等情境主义研究。实证主义研究与情境主义研究都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实证主义研究按照确立假设、运用实验证实假设,其结果也未必是准确与真实的。教育具有情境的复杂性和变化性,教育结论的应用要特别考虑教育情境的特殊性,所以教师的研究可能更适合采用情境主义研究。衡量研究方法优劣的标准是:是否切合课题、是否适合教师本人、是否符合课题逻辑。
  六、科研成果个性化表达。规范的学术论文只是教育科研表达的一种形式,对高中教师来说,采用规范的学术论文表达方式是不现实的,或者不一定必要。高中教师应倾向于实践研究,而不是理论研究。高中教师的科研成果完全可以采用更自然、更朴素、更清新的个性化表达方式。针对具体教育场景中的具体学生情况、具体的事件、具体的问题及其他相关资源综合思考,采用属于自己的句子,个性化表达自己的思想,形成自己的教育理解,形成独特的、喜闻乐见的研究表达风格。                                                

 

参考文献:
  【1】孙向阳.教师教育科研最需要什么[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6):42.
  【2】毛佩清.中小学课题研究的十大关系”[J].科研指津,2010,(1):1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