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研信息 >> 正文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培养青年领袖人才的七块“砖”| 名家

作者:王殿军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

  

    担任清华附中校长以来,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希望在这样一所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和一流大学背景的学校里,培养出一批热血青年。他们除了关心排名、分数和考入什么样的大学之外,还能关心身边的人和事。他们关注社会,关注世界,忧国忧民;他们立志成就大业,立志成为影响未来时代潮流的人,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引领者。他们将来不一定能成为领袖,但他们是具有领袖品格和领袖素质的人。

  

  中学阶段对于这种优良品格的养成非常关键,具有奠基性的作用。作为学校,作为校长,我们有责任创造这样的锻炼平台和成长机会,努力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培养领袖人才奠基。

  

  要成为未来的领袖人才,中学时代的他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与素养呢?

关键词一:勇气与理想

  小到一个小组、一个班级,大到一个领域、一个国家,领袖和大师的作用都是非常关键的。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杰出人物,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使自己具备领袖的素质。追求大理想,成就大事业,不要在乎一时成败。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赢在终点才最重要。

  

  我常常想,如果像清华附中这样的学校,都没有培养青年领袖人才的追求和气魄,那么,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靠谁来引领?每一个优秀的学子,都应该有成为未来领袖的勇气与理想。

  

  人的智商也许与天赋有关,但是,人的情商和思想理念是完全可以培养和改变的。在商界和政界流传着一种说法:智商140的人往往受智商100的人领导。那是因为后者的情商与智商的综合比较强。他们在自己受教育的重要阶段,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成长,自然具备成为领袖的素质和潜力。

关键词二:规则与规律

  每个学生将来都会成为社会人,都有追求更好的社会地位和体面生活的欲望,这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基础。在这个奋斗过程中,有两个词必须牢牢记住:规则和规律。规律是本质,规则是基础;要了解和尊重规律,也要懂得规则。不懂规则就会处处碰壁,要用智慧去寻找规律与规则的平衡。

  

  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本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规律属于绝对真理的范畴,人们对规律的认识只能停留在一个相对符合的层面,而且不同的人或者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对规律的认识也会不同,因此,认识和遵守规律永远是相对的。如果用数学的语言来描述,真理好比一个极限值,而人们的行为就是趋近和收敛于极限的过程。

  

  我们所学习的一切知识,都是前人对自然和世界规律的总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我们必须尊重。但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创造力,必须抱着怀疑的心态去对待已有的知识和结论,尤其是对那些看起来极其不自然的东西和难以置信的东西,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搞清背后的道理,认识规律,而不是简单地接受和记住。

  

  一个社会有各种各样的规则,上到法律,下到日常行为的道德准则和习惯,我们都必须充分了解,一定要尊重规则,重视规则。这里特别应强调两点:一是要平衡好规则与规律的关系。现实当中,许多规则不符合规律,怎么办?一定要有智慧、有策略地去应对,不要由此而变成“愤青”。现实和理想之间肯定有差异,这是人类永远要面对的挑战。二是要有挑战权威的勇气。尊重规则不等于不去挑战,不去改变。遇到规则不符合规律的情况,应该深入思考,创造条件,在关键的时刻,勇敢去改变现实,使之趋于科学,更加符合规律。

关键词三:竞争与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现代教育培养学生的四个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沟通与合作。一个人仗剑走天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学会借用身边的资源帮自己完成目标。中国的教育和之前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一些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与同伴相处、与人沟通的机会,与人沟通的能力先天不足。这就必须有意识地锻炼和培养。那么如何才能与别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呢?以我的经验,无论你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平等、尊重、自尊、耐心、真诚对于沟通都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面对你不欣赏的人、不喜欢的人、感到难以相处的人,仍然能够很好地沟通,这就是领袖应具备的素质。

  

  沟通是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沟通的目的是要达到彼此理解和尊重。强调沟通与合作不是不要竞争,而是为了更好地竞争,取得竞争的优势。好比篮球比赛,没有竞争就没有比赛,没有比赛你的能力和水平就无法得到展示和锻炼,而缺乏本队队员之间的合作,这个竞争就变得毫无意义。合作与竞争是永久的主题。大家要注意观察和思考,从合作与竞争关系处理得很好的历史与现实的典范中得到启发,学习那些领袖、政治家和大师们处理竞争与合作的智慧。

关键词四:创造力与激情

  创造力是成就大业者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作为引领者,必须想在别人前边,具有超前意识,具有战略眼光。要具有创造力,首要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兴趣、好奇心和想象力,这是创造力的源泉。有兴趣才能有激情,有激情才能成功。一个人很难在自己不感兴趣、缺乏激情的领域取得大成就,干出大事业。

  

  当然,这个感兴趣的事情,一定要是有意义、有情趣、有格调、能体现创造性的事情,而不是如网络游戏之类的重复性娱乐活动。网络游戏是开发和创作者的创造而不是玩家的创造,正如路是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创造而不是行路者的创造一样。

  

  限于当下的教育环境,很多时候学生只能做该做的事情,而无法做感兴趣的事情,但是这并不妨碍在思想深处留存一个有兴趣、有激情的爱好。你可以利用一切机会和闲暇时间,去收集信息,去思考琢磨,去尝试解决问题。即使今天什么也做不了,将来总是有机会去创造一番事业的。尊重自己的兴趣,从事自己有激情的事业,这是成就大业的关键所在。

  

  不要对创新过于迷信。其实,创新就是比别人多走一步、早走一步、再走一步而已。对于一个结论、一个习题,可以想一想,是否可以改进,是否可以推广,是否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对于做事,想一想能否有更好的方式。反思、对比、归纳、演绎,锻炼创造力的机会无处不在,就看你是否能抓住。

关键词五:品格与境界

  美国著名管理大师斯蒂芬·柯维有一句名言:“思想决定行为,行为渐成习惯,习惯塑造品格,品格决定命运。”这说明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谁也无法改变你,只有你自己能改变自己。学校和老师也不能塑造你,只有你自己能塑造自己。学校所能做的,就是为学生改变自己、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作为一个未来的领袖,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品格是不可或缺的,是具有崇高境界和宽阔视野的前提和基础。高尚品格的内涵极其丰富,真诚、善于学习、善于反思、学会尊重、具有社会责任感、付出而不要求回报、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自律等,都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六:领导力

  现在才提到领导力的问题,并不是说领导力不重要,而是因为,领导力不是一种技巧和方法,而是一种修为和境界,更多的需要靠感悟。一个人的修养和能力达到一定水准,领导力就无师自通了。

  

  领导力是一个很学术化的提法。我想领导力至少包括: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而要具备这些能力,至少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要思考和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理解生命的责任和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生命不是我们自己的,是人类的,是世界的。我们必须尊重自己、肯定自己、接纳自己,平衡好积极进取与自我控制的关系,有选择地追求卓越,培养一种做有意义的事情,并把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到底的良好习惯。

  

  二是处理好与同伴的关系。一定要善于接纳和容忍别人,要像维护自己的尊严一样维护同伴的尊严。只有你首先能接纳别人,别人才能接纳你,只有你能接纳所有的同伴,所有的同伴才会接纳你,你才有可能成为“凝聚核”。

  

  三是处理好与上下级的关系。好的做法就是尊重与平等交流,不傲慢,也不过于谦卑。一定要敢于和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一定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包括书面的和口头的,要有一定的演讲才能。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关键词七:行动

  我们不仅要有远大的追求,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不但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而且要学会规划当下的生活和学习,规划利用好宝贵的时间,让善于规划和能够落实规划变成良好的习惯,成为一种美好的品格。

  

  要不断找出自己的坏习惯和坏毛病,然后一个一个去克服,锻炼自己的坚韧性格,练就自我塑造的能力。

  

  要努力寻找机会,多接触人,多接触社会,敢于尝试新想法,做个有胆识、有勇气的人,做个有冒险精神和进取心的人。比如,从今天开始,把理想和追求勇敢地告诉你的同学、朋友和父母,把你的决心和信心告诉你自己,然后付诸行动。没有行动,一切规划和理想等于零。

  

  我想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语:“进取冒险精神,人有之则生,无之则死,国有之则存,无之则亡。”(作者王殿军,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期编辑:项佳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