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写作常见问题分析

作者:贺春健    文章来源:三峡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2

 

 

 

摘要:教育科研论文是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成果的文字化,正是有了论文这种成果表达形式,很多成功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得以在更大的范围内交流和推广。但是由于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参差不齐,科研论文写作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有选题不合理、结构不清晰、内容不规范等等。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掌握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和规范,提高写作水平,从而推动教育科研活动顺利开展。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常见问题


教育科研论文是教师教育科研成果的重要表达方式之一,是展示、交流和推广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教育科研论文写作能力是中小学教师科研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目前中小学教师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很多教师会感到撰写教育科研论文有一定的困难,从而阻碍了教育科研活动的进程。笔者结合多年来审阅、编校教育科研论文的工作经验,对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撰写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一、选题不合理

论题的确定是论文写作的起点,一部分教师由于没有掌握中小学教育科研论文选题的特点和规律,导致了选题的不合理。

一是论题过“大”。所谓“大”,是指这些论题是中小学教师力所不能及、不能驾驭、不符合实际的。有的教师错误地认为论文就应该体现学术性、理论性,因此,要研究“大”问题,而实际上这些“大”的论题有的远远超出了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的研究范畴,脱离了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的实际。

题目的“大”造成了内容的空,由于这些论文不是建立踏踏实实的研究基础之上,也不是真真实实地来源于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探索,往往会让人觉得言之无物、有东拼西凑之感。题目的“大”使作者无话可说或不知从何说起,因此常常还会文不对题,这样的论题实际上是为自己设置了写作障碍。在确定了论文写作的大方向后,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缩小问题范围、聚焦问题,使问题更加明确、更具有可行性,这样在论文写作中就会有话可说、而且不说假话、空话。

二是论题缺乏创新性。创新是科研活动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没有创新的教育科研活动是浪费资源的重复劳动,没有创新的教育科研论文只是拾人牙慧的无意义写作。中小学教育科研论文经常会出现重复性写作,对于一个阶段的热点问题,大家就会一窝蜂地选择这方面的论题,不管是否是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否适合自己,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缺少深入研究。还有的文章老生常谈,探讨的是已经形成定论的没有研究价值的论题,或者是随着教育的发展已经被淘汰的过时的观点。

选择的论题是别人从来没有研究过的,这是一种创新,是非常有价值的,但中小学教师会认为很难实现。其实,对别人已经研究过的问题有了新的发现、新的想法、新的研究思路,或者是从一个新的角度对目前的研究进行梳理和分析、查缺补漏也是创新。中小学教师只有坚持理论学习,善于积累、总结、反思,掌握更加丰富、全面的材料,将研究的论题建立在生动的教育教学实践基础上,真正发现、研究、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疑难和困境,就可以在教育科研论文写作中激发出创新的火花。

三是题目的拟定不严谨。选定了论题,还要为文章拟定一个题目。中小学教师在拟定教育科研论文题目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以下一些问题。有的教师喜欢在题目中用形容词、具有浓厚文学色彩、感情色彩词语,这样的词语恰恰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在教育科研论文题目中,而且一般论文题目都不应该超过20字,如果实在表述不清,可采用主副标题的形式;有的教师缺乏概括能力,题目不能反映文章全貌,只是体现文章中一部分观点,相反,有的教师题目过于笼统、宽泛,文章内容无法论及题目蕴含的全部内容。题目高度概括文章的内容,是论点的集中体现,就像一篇文章的眼睛,读者通过题目就能对文章所要论述的问题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因此,中小学教师应该多学、多看、多写、多练提高写作水平,论文题目的拟定尽量做到客观、精炼、明确。


二、结构不清晰

“主题使文章言之有物,结构使文章言之有序”,文章的结构是文章的组织安排,就好比人体的骨骼一样重要。很多中小学教师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习惯提笔就写,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写作前并没有对文章整体框架的设计和构思、并没有对写作提纲进行仔细推敲,甚至有的直接省去了拟定提纲、布局谋篇的环节,致使文章没有一个清晰的结构。

一是逻辑混乱、层次不清。有的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通篇看下来会不得要领,不知作者在说些什么,这就是由于文章逻辑混乱、层次不清造成的。这些论文的通病是中心论点不明确,论据和材料并不是围绕中心论点有条理、有层次地展开论述,甚至作者会不自觉地偏离论题,这样的写出来的只是文字而不算是文章。此外,有的文章每一部分之间没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只是生硬地罗列拼凑在一起,散沙一盘,看不出哪里是并列关系、哪里是递进关系,哪里是总论、哪里是分述等等。

二是主次不分、详略不当。一些中小学教师在教育科研论文写作中习惯用较大的篇幅叙述案例、描绘教学场景,而真正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论述分析一笔带过、只言片语。这些生动鲜活的素材的确可以丰富和充实文章内容,但是这些材料归根结底是要服务于中心论点的,过多的叙事和描写会冲淡文章的论说性,论文侧重的不是教师的经验、体验和情感,更重要的是作者的对问题的看法、观点以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

结构是作者对文章主次、详略、各部分之间关系的安排,体现了作者对所论述问题的认识程度。文章结构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认识不够充分,思路不够清楚。其实论文写作本身就是一个理清研究思路,深化、升华认识的过程,结构不清晰的问题可以通过拟定写作提纲来解决。拟定提纲是一个动态的、不断调整的过程,很多教师在写作中缺少修改的环节,修改不仅包括字词错用、语句不通,更主要是对结构的完善,提纲初步确立后,必须根据研究进程的不断深入对文章整体布局进行通盘的考量。如果在写作中陷入瓶颈,无法理顺思路,还可以通过求教专家、同行研讨找出自己提纲的不足之处,通过论证使结构安排更清晰、合理。


三、内容不规范

规范的论文一般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几部分。尤其是公开发表的论文,对于写作规范的要求更为严格,一方面是遵循编辑出版方面的相关标准,另一方面也是便于文章的检索、传播和交流。但是,目前中小学教师对论文写作往往缺乏严谨的态度,而且很多教师并不了解论文写作的规范要求。

摘要,顾名思义就是要摘录文章的主要内容。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人们往往需要从海量的信息里筛选出自己需要的内容,摘要为人们更便捷、准确地筛选信息提供了方便。但是很多中小学老师并没有掌握提炼摘要的方法,有的误把摘要写成文章的开头,或是直接摘取文中的某一段落,或是罗列文章中的各个小标题等等,这样读者很难从摘要了解文章最核心的内容。另外,摘要对字数也有一定的要求,有的老师只用一句话概括,有的老师长篇大论且不得要领,按照规定,摘要的字数在200字左右比较合适。

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中关键词的选取也存在一些问题。从关键词的数量上说,有的过多有的过少;从关键词的选取来看,有的老师选取的并不是文章的核心词。这会造成读者按关键词检索论文时出现很多干扰项,降低了检索浏览文献的效率。一般关键词以3-5个为宜,可以选取标题中或小标题中的重要词汇以及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作为关键词。

正文部分,一些中小学老师常常会混淆科研论文的文体特征,将科研论文写成案例分析、教学反思、教学随笔、工作总结、演讲稿等等。中小学教育科研论文不同于其他学术论文,篇幅不宜过长,切忌堆砌文学辞藻、罗列材料,语言尽量做到客观、简练、朴实,专业术语的表述、概念的界定要准确清楚,数据不能存在弄虚作假现象。还有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是,有的教师教育科研论文存在较为严重的抄袭现象。在信息网络化时代,人们可以便捷地从网上获取所需信息,很多教师检索出相应内容的论文,依靠剪贴复制拼凑成自己的成果。目前,公开发表的论文都对抄袭率有严格的限定,无论是从自身的专业成长,还是尊重他人的科研成果方面来说,都应该杜绝抄袭现象。

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还存在参考文献项目缺失或内容不完整的问题,不利于著作权的保护,同时也不利于读者拓展阅读。

中小学教师应该从小处着眼、求真务实、注重积累、勤写多练,此外,教师培训部门也应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通过科学、系统、专业的指导和培训使中小学教师掌握教育科研论文写作的技巧和规范,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论文写作水平。

本文为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小学教育科研有效性研究”(课题编号:GH 13629)、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长春市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中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编号:07020032)阶段成果

参考文献:

[1]孙向阳.教师教育科研最需要什么[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

[2]王海东,张咏梅.教育科研论文的撰写和发表[J].教育与考试,2007(5).

[3]尹秀杰.谈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M].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1(6).

来源:《长春教育学院学报》    作者:长春教育学院  贺春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