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学习资料 >> 正文
进入新时代 引领新发展

作者:lizhi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5

进入新时代 引领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

夏远生    来源:湖南日报

风展旗如画,筑梦新时代。

1921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建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党。“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党的七大,科学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提出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目标,制定了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的纲领和策略,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成熟稳定的核心力量。

2017年金秋十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振奋人心,鞭策我们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可以说,党的一大“划时代”,主题词是“创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土地上开创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党的七大“改朝换代”,主题词是“胜利”,埋葬了旧制度,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九大“新时代”,主题词是“奋斗”,十九大报告30次使用“奋斗”一词,宣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党的十九大,吹响了进入新时代、夺取新胜利、决胜“两个一百年”的冲锋号,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地位。

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制定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号召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奋斗!

当年毛泽东说,党的七大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应该讲,我们这次大会是关系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一次大会。”

党的十九大也是关系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大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全世界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和战略坐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新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阐明基本方略,浓墨重彩擘画宏伟蓝图的战略策略水平和决战决胜能力。面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面对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面对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斗志昂扬。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

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旗帜在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始终高高飘扬。

党的十九大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大会要求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党的十九大又一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明确了总任务和新的两步走步骤,揭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重申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描绘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强军目标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总书记全面深刻准确概括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具体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和创新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照耀航程的灯塔、引领前进的最高力量。

进一步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对全党团结一心继续前进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泽东同志的名言,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十九大,如同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领导地位一样,以全国代表大会的形式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对于实现三大历史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战略性、决定性的意义。

明确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引领地位

中国共产党从58名党员建党开始,到今天已经发展到一个8900万党员、领导13亿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新阶段的引领地位。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将陷入空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大向全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原则武装全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共产党人“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