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班主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谈班主任工作的“糊涂”艺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7

水至清则无鱼

——谈班主任工作的“糊涂”艺术

沧州市第一中学 李智

 

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应该具备明察秋毫、见微知著的能力,但班级事务很少原则性的大事,如果事无巨细,件件明察必将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所以班主任不妨“糊涂”一点,使自己从琐屑小事中解脱出来,以便高瞻远瞩地把握好班级前进的方向。

一、“糊涂”,班级建设的推进器

班委会建设是班级建设的一件大事。班委会成员素质的高低、能力大小、团结协作水平等因素制约着班级的发展,而这些因素是需要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的。班主任只有信任他们,呵护他们才能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2002年,在学校秋季运动会上,由于班长和体委的疏忽,造成了我班一些强势项目漏报,最终仅以2分之差位居年级第二名。运动会后,同学们一片抱怨之声,班长和体委更是懊悔不已,因为“第一”对于我们高一·七班这个刚刚建立的集体具有重要的激励意义。个别学生提出撤换班长和体委。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没想到竟引起了班里的波动。班委会成员是竞选出来的,工作上的失误使他们压力很大。其实,在运动会期间,他们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热情,工作中出现疏漏是难免的。对班干部的失误,我装作不知。班会上,我肯定了班长和体委的工作,并请同学们以“运动会”为话题写作文。同学们的在文章中,为班委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增进了班委会成员与同学之间的理解。我故意请班委会成员帮我批改同学们的作文,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也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和谐、团结的氛围能够促进班级发展,但班级永远像浩瀚的大海“波澜”不息。班主任站在师生之间重重的“波澜”里要有“挽狂澜于既倒”的能力和勇气。在我们处理各类问题时,“糊涂”法是化解矛盾、营造和谐气氛的有效方法。班里某些同学不团结,我假装不知道,在活动时将他们分到一起,让他们在活动中认识到团结协作的意义;个别学生与课老师有矛盾,我积极创造条件让他做该科的课代表,随着对老师了解的加深,增进师生间的情感。

文理分科后,新生的加入使我们原本团结的集体形成了新老学生两大阵营,出现了三四个小集团。按照以往的做法,我会找每个小集团的“大哥大”“大姐大”谈话,然后一一分化瓦解,这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工作。2003年,我经过认真分析发现大部分的小集团是“良性”的,对集体健康无害,这样就明确了工作重点。对那些“良性”集团,我装作糊涂,视而不见;把大量精力放在“恶性”小集团的“分化”上,同时利用课外活动和主题班会宣传团结的意义,半年以后小集团“糊里糊涂”地消失了,学生们融入了集体爱的海洋。

二、“糊涂”,突发事件的减震仪

班主任和学生朝夕相处,对每个学生的品性、习惯都非常熟悉,但尽管如此突发事件还是会常常光顾。面对突发事件班主任必须头脑冷静,要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是一位教育者,应不失师者的修养、气度,要控制自己的情感、约束自己的言行。如果凡事都追根究底、针锋相对,师生之间就会形成僵局。

李晶是一位从农村转来的女生。她聪明伶俐,虽然转来仅仅半年,却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有一次,语文课前,我依次检查星期天布置的作业,当检查到她时,她说作业忘在家里了。在此以前,有些课老师向我反映她常常不完成作业,我也曾为此和她谈过话。于是,我开玩笑说:“是不是又没完成作业?”没想到她突然变了脸色,气愤地喊道:“你凭什么不相信我,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以后我就不完成作业,看你把我怎么样!”教室里一下变得静悄悄的,同学们都紧张地望着我,怒火冲上了我的心头,真想狠狠斥责她一顿,但我很快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教育者的责任。我控制住愤怒的情绪继续上课。事后,李晶在我面前总是低着头,但我装作已经忘记了过去发生的事情,上课时一如既往地提问她,鼓励她,并将她写的一篇精彩的文章推荐到晚报上。后来,她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而且再也没有犯不完成作业和顶撞老师的错误。

布贝尔说过:“与学生发生的冲突是对教师的最大考验。”班主任应以宽广的胸襟,包容学生的缺点。青少年学生正处于生理与心理发育期,极易为情绪所左右,作为班主任切不可动辄以道德的标准来衡量那些冲动行为。当我们在“糊涂”中,一如既往地尊重、热爱学生时,学生才会内疚、自责,并将这种自责化为改正错误的力量。

三、“糊涂”,学生早恋的溶解剂

中学阶段,男女生生活、学习在同一环境,相同的目标、相似的经历会使他们彼此产生亲近感,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感情,也是班集体团结、友爱的基础。但随着交往的深入,这种纯真的情感常常会蒙上迷雾,出现“早恋”现象。早恋是班集体——“爱之泉”中的杂质。对待早恋问题,班主任应该“糊涂”些,切不可草木皆兵。

2003年文理分班后,我班有几对男女生关系非常紧密,甚至有的已经出现了早恋的苗头,于是“七班早恋成风”的流言不断,有的家长也打来电话表达自己的焦虑。面对这种情况,我决定用“糊涂”的方法处理。在主题班会上,我“非常气愤”地驳斥了那些流言,告诉大家那些流言是对我们七班真挚友谊的误解和亵渎,并郑重宣布:我们七班不存在“早恋”现象。

对于有早恋倾向的同学,我装作不知情在排座位和活动时将他们安排在一起。早恋具有朦胧性和神秘性,“距离产生美”当我们强行“隔离”时,往往会增强早恋的神秘色彩,反而成了早恋的催化剂。

我积极组织课外活动,使他们将精力与时间转移到活动中来,转移他们的视线和热点,让他们在活动中增进与他人的友谊。早恋是具有排他性的,当学生融入集体友爱的海洋时,早恋便被溶解了。

我的“糊涂”使学生摆脱了“青苹果”的迷惑,流言很快消失了,同学们的情感步入了正常的轨道。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康熙对一位大臣说:“你好糊涂啊!你的糊涂就在于应该糊涂的时候,你却还是那么清醒!”“糊涂”是讲究时机和限度的,它是一门艺术,难怪郑燮先生说:“难得糊涂。”

班主任的“糊涂”是对学生的宽容、理解、平等和信任。它是清醒和睿智,是一种教育的至境。

                                                (本文发表于《班主任之友》)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