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班主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寓情感教育于班主任管理工作之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寓情感教育于班主任管理工作之中
作者:广饶镇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8 更新时间:2007-6-15 8:36:01

采用情感化管理,树立平等意识,解放人性,让学生个性化发展

  情感化管理是柔性管理的一种手段,就是要注重学生的内心世界,根据情感的可塑性、倾向性和稳定性等特征去进行管理,其核心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消除学生的消极情感。

  首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理解他们的心理需要,尊重他们的自主性,相信他们的潜能。只有理解学生的心理需要,才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地培养其健全人格。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不仅是教育的出发点,而且是教育的最终目标,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只有尊重学生的自主性,才可能为他们创造一个充满朝气的、更加宽松的空间,使他们在心理安全、心理自由中神思遐想,在没有思想的禁锢和盲从中无拘无束地探索创新,才可能最大限度地要求他们,使之成为一个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具有极大竞争力和创造性的21世纪的主人;只有相信学生潜能,才可能寄予厚望,激发其求知的欲望、执着的追求和为事业献身的热忱。有了对学生的理解、尊重和信任,师生之间才可能产生心灵的感应、情感的交融,营造出生动、活泼、和谐的教学氛围,从而结出期待效应的硕果,促进了现代教育观念的建立。

  其次,班主任应废除"权利至上"主义。那种对学生永远正确,永远无条件服从命令和教育的做法是错误的。只有和学生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要倾听大家的意见,让他们知道你尊重他们的想法,让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要向他们授权,不授权会毁掉人的自尊心,应该用语言和行动明确告诉你的学生你赞赏他们。其实,人的个体就是一个微教育场,如同磁分子本身就是一个小磁场,电子本身就是一个小电场一样,他们和教育场发生相互作用,同时具有接受信息、发送信息的双重功能,接受信息时充当受教育者,发送信息时充当教育者,因此,人的个体没有绝对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分,同时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有了新的教育观念,有了平等的意识,班主任工作才能顺利地进行,才能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最后,要树立新的人才观、师生观、质量观,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在努力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素质高尚、知识智能结构创新、具有令学生信服的教师形象方面狠下工夫。要发送信息,必须先接受信息,"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有了信息,才有发送信息的条件和可能,就形成教育场,信息越多,场强越大。一个有爱心、学识渊博的老师可以与学生畅谈思想、交流感情,陶冶情操,悄然无声的潜入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其在情感上接纳他并与之产生共鸣,愿意与他倾吐内心的烦恼、乐意与他分享自己的欢乐,让学生在感悟人性之善、人性之美中学会怎样做人,并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管理目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