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班主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魏书生班级管理日记选·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魏书生班级管理日记选·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作者:中国教师 文章来源:中国教师网 点击数: 7704 更新时间:2004-11-19 23:41:13
    ●与其将希望寄托在客观条件的改变上,不如将希望寄托于挖掘自身潜能上。
    ●不能否认外界条件的改变对内部变化的巨大促进作用,但作为内部条件的一方,更重要的力量当然是应该用在改变自身素质上。这样用力气,才更有实效,才能少一点唯条件论,少一点牢骚和失望。
    ●改变自我,天高地阔;埋怨环境,天昏地暗。
    ●抽打自己的鞭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即所谓”高悬鞭策自警”。
    ●有毅力的人,能变不可能为可能;没毅力的人,能变可能为不可能。杰出人物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做出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办到的事情。
    ●人如果学会了驾驭自己的智力,驾驭自己的认识,驾驭自己的.感情,他就从一个自在的人变成自为的人了。
    ●人的各种欲念,时时在头脑中争先恐后地显示着自己,最终强战胜弱。势均力敌时,则由意志来裁决。也有时坚强的意志出来抑强扶弱。
    ●荣誉是动力,也是羁绊;是担子,也是包袱,全看人们怎样对待它。
    ●矛盾、麻烦是进步的障碍,但也是进步的阶梯。
    ●多吃苦,干实事,尊重人,工作起来就有乐趣。
    ●工作可以是精神寄托,是精神生活的需要;也可以是.谋生的手段,是物质生活的需要。以前者的态度对待工作的,.工作能创造奇迹;两者兼而有之的,工作能有成绩;仅以后为工作终极目的的,不仅工作少乐趣,不仅会陷在钱眼里自拔,工作也难出成绩。
    ●人生的航船驶在生活的海洋之中,风浪是家常便饭。愉快幸福与否,不在于有无风浪,而在于征服风浪能力的强弱。强者幸福、偷快,弱者痛苦、悲哀。
    ●人要想不背叛自己,就得制定符合实际的计划,强化检查措施,加大检查密度,并不时研究自己执行计划的情况,定期对计划加以调整,不使任务量过紧或过松。
    ●我们常常想,这件工作?会再干吧!这篇文翻天再写吧!这件好事能拖几天就拖几天吧!但我们却很少想,这个气待一会儿再生吧!这点牢骚明天再发吧!这点忧虑能拖几天就拖几天再忧虑吧!
    ●人真正的幸福和愉快的感觉是什么?就是能战胜自己某些狭隘东西的感觉。
    ●人来自动物界的事实决定了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动物性,这就决定了人永远要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永远需要战胜自己的阴暗面。人最强烈的、最持久的幸福感就是征服自己惰性之后产生的幸福感。
    ●有作为的人,每天都在塑造着新我,每天都从一个新的角度去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设计自我。他的心灵像电闪雷鸣,不断放射出新的光芒和声音。懦夫每天都在重复着自己e昨天的言行,因循、守旧,像一层厚厚的土,深深掩埋着他的才能,他只是在这土的下面叹息、抱怨。
    ●人都有喜欢变化、喜欢新奇的心理。人生活于变化之中、新奇之中,才更爱生活,更爱工作。
    ●人应该学会自我更新,今天的我应该比昨天的我有新的发现、新的认识、新的能力。我新了,世界在我的眼里就新了。
    ●用心捕捉那些稍纵即逝的思想火花,及时加以拍摄。不要非得成为一篇,也无须前后连贯,只要它新奇,为平日所未有就行。
    ●新奇的思想像流星,能划破思想沉闷的夜空。对习惯于沉闷守旧的人来说,它无关紧要,也无需捕捉。而对于想要创新,想要战胜自己的人,就非要增强捕捉思维流星的本领不可。
    ●人对自己应经常这样提出问题:每天能不能再多于一件事?每小时能不能再抓紧点?每件事能不能干得再好点?能不能创造别人意想不到的成绩?
    ●要为前进寻找条件,不为后退拼凑理由。
    ●人生道路不是直的,走起来免不了要有反复,这是就挂局而言飞,就理论而言。就每一天而言,就实际走路而言,就应该力求攀登一步,巩固一步,而不要进一步,退半步,甚至进一步,退一步。
    ●学习也好,工作也好,自己的品德修养也好,决不是说达到一个高度之后,就总在这个高度上呆着了,而是稍一松劲,就会从刚攀上的高度上滑下来。
    ●人给自己订计划之前,大多是雄心勃勃或信心百倍的,及至执行时,情绪便千奇百怪了。有一类人边执行边自我原谅,一步步地后退,一直退到不可能完成的地步时,信心的堤坝也就崩溃了。情绪沮丧,自责,心中的执政者由上帝让位给魔鬼。于是甚至埋怨起当初为什么订这计划,为什么这样折磨自己。由上帝的自责,转变为魔鬼对上帝的讨伐、谴责、咒骂,于是彻底走了下坡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