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班主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魏书生班级管理日记选·事业·奉献·务实·惜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魏书生班级管理日记选·事业·奉献·务实·惜阴
作者:中国教师 文章来源:中国教师网 点击数: 8159 更新时间:2004-11-19 23:43:47
    ●教育是一种可以给人以双倍精神幸福的劳动。
    教育对象是人,是学生,是有思想、有语言、有感情的学生。教师劳动的收获,既有自己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更有学生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于是教师收获的是双倍的,乃至更多于其它劳动倍数的幸福。
    ●光强调教师要爱学生是不全面的,还应具体研究怎样去爱。
    想爱还要会爱。如果不会爱,原来想爱,后来也会变得不爱。父母哪有不爱子女的呢?但由于有的爱得不得法,变成溺爱子女,纵容子女,使之走主了邪路。父母因此也由爱而生怨,甚至于个别父母还生出恨来。
    父子、母女之间尚且如此,何况师生之间呢?
    ●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中去,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而又迷人的新天地,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在那里找到答案。对学生细致入微的了解,使教师的教育如同有了源头活水,常做常新。
    学校像地,学生像种子,像苗;校领导、教师像农民,像园丁。
    ●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世界的本领,不是站在这个世界的外面观望,更不是站在这个世界的对面牢骚、叹息、愤慨,而应该在这心灵世界中耕耘、播种、培育、采摘,流连忘返。如果真能这样,那他将感觉到自己日夜生活在幸福中
    ●尊重与发展学生的本等和个性,会使师生生活在一种相互理解、尊重、关怀、帮助、谅解、信任的和谐气氛中,从而真正体验到做人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减少内耗,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索取不是爱,献身才是爱。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明天,热爱人民吗?那么收回你向他们索取名利的手,洒下你的热血,捧出你的诚心,献出你的汗水、力气,你会在这献身中寻到欢乐与幸福的真谛。因为你不想索取,你就永远不会有索取不到的痛苦,因为你总想献身,你就无论何时何处,都能享受到因献身欲望满足而产生的幸福。你爱事业,如果只是为了向它索取个人需要的东西,那么,这种爱是假的。
    ●你爱事业,是为了向它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才称得上是真爱。而只有爱到愿意自我牺牲的程度,才能够在事业上做出成就。
    ●人的幸福j主要不是取决于自己得到别人多少爱!而在于他输给别人,输给国家、民族多少爱。得到别人许多爱却不知道爱别人的人,一定是一个欲望永远填不满的失望者、牢骚者、病态者。用自己全身心爱过别人、集体和国家的人,即使从别人、集体、国家那里得到的很少,在心理上也是安宁、满足、自豪、幸福的。
    ●吃苦吃得很多的人,便不以苦为苦,便很容易满足,生活稍有好转便感到自己贡献太少,而对不起生活。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人常常做错事,然后懊悔。谁都会懊悔,但很少有人能适当地掌握懊悔的量的合适程度。有的懊悔得不够,于是常常重犯同类错误。更多的还是懊悔得过了份,支付给懊悔的时间过多,以至把应支付予补过的时间,开创新局面的时间,也都用于懊悔。结果,时间在懊悔中流逝,懊悔者收到了双倍的懊悔。当你懊悔时,赶快抓起一件实事来做,就容易变得快乐。多用时间来瞻前,来实干;少用时间去顾后,去空想。
    ●人如果都能把空想的时间,自卑、惆怅的时间;忧愁烦闷的时间,胡思乱想的时间,都用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他就能够成为大有作为的人,信心百倍的人,开朗乐观的人,目光远大的人。
    ●人不停地做实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即使面对一些冷话、闲话、怪话、瞎话,也能见怪不怪。实事做多了,其怪自败。采用这种办法,常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自己在实实在在做事的过程中增长了智慧,提高了精神境界。
    伟人们忙着干实事,可怜虫们忙着骂别人。
    ●多工作,少得利,勤服务,无亲疏。
    ●如果有人问,用犹豫、忧愁、气愤、牢骚的时间干点实事不好吗?恐怕不会有人说不好。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难以做到这么清醒,这样理智。正因为如此,人才该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层次,加强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人如果每天都实实在在地干实事,那么谁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人最愉快的时候,是劳动的时候,工作时,而不是悠哉悠哉,空耗时日。
    ●真正的谦虚在于忘掉谦虚和不谦虚而直奔真理,这实在是一个实干家必备的品德。倘不如此,单是叮嘱自己莫骄傲,就要耗费许多脑细胞,岂不浪费?
    ●时间在忧郁中溜走,时间在拖拉中溜走,时间在自我原谅中溜走,时间在不知应做什么中溜走。用果断抓住它,用雷厉风行抓住它,用自我折磨抓住它,用严格的计划抓住它。抓住它,制服它,它就向你进贡,给你知识,给你物质,给你财富。放过它,屈服它,它就向你进攻,给你愚昧,给你贫困,给你痛苦,给你失望。
    ●生活中常出现许多生动、有趣、吸引人但又没用的事。像一个不紧不慢的走路人,见到路旁的商店、小摊、卖艺的,甚致于交通堵塞,都禁不住走过去看看,这是最浪费时间的事。本来可以避开,却不但不避,反而凑上前去观看。东看看,西瞧瞧,天就黑了。还有一些时间,也都是这样在于人于己皆无益处之中流过去的,可不可以称这些时间为无效时间?
    ●一个人,经常在固定的时间内做同类事,做得多了就形成了习惯。而习惯了的事情,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去做,想停止都很难。巧妙地利用惯性,是提高效率的好办法。
    ●浪费时间是最容易的,稍松一口气,时间的水就会哗哗哗哗地白流许多吨。科学家与庸人在大自然那里领得的时间是相等的,不等的是科学家尽可能压缩无效时间。
    ●在一个人六七十年的生命史上,无效劳动占有较大的比重。即使最深谋远虑的、豪放豁达的人,当他晚年回首平生的时候,也不免对一部分劳动的无效、多余而遗憾。区别在于有的累计无效劳动时间只有一两年,有的则有五六年,甚至二三十年。为了不致于在告别人世、算总账时追悔莫及,最好在度过每一天时,都细心地分辨哪些是无效劳动和有害劳动。
    ●人忙,总觉得日月短。人忙,闲事、闲思、闲话才少。应想方设法使学生忙起来,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到忙的乐趣,诱使学生感到忙是一种幸福,一种需要,一种心理上和生理上都离不开的需要。使学生的大脑皮层上产生这种需要的兴奋中心,然后不断加以强化。这是变懒惰的人为勤奋的人,变无用的人为有用的人,变寄生的人为劳动的人的有效办法。
    ●浪费时间是最容易的,浪费时间也是最痛苦的。犹豫、拖拉、明日复明日,暂时似乎产生一丝可怜的轻松感,但过后的心理负疚却是沉重的。
    ●如果让人去买生气,买牢骚发,买忧虑,买精神负担,准没有一个人肯付钱。可现实生活中,人们支付大段大段比黄金还宝贵的时间,用来生气、发牢骚,用来忧虑、背思想包袱的例子却比比皆是。
    ●我们常常有犹豫的时间,有愁闷的时间,有气愤的时间,有牢骚的时间,而没有工作的时间,没有为他人服务的时间,没有总结工作或订计划的时间。
    ●如果一个民族的大部分人都任意挥霍时间,空耗时间,那这个民族势必愚昧、落后。一个民族,只有真正树立了”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观念,才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充满活力的民族。
    ●单提珍惜时间就是延长生命还不够,还应该说,讲究效率才是延长生命的最好办法,也是赶超别人的最好方法。
    ●效率感是人人都有的,区别在于有目的培养的效率感要强一些,而自发产生、自然成长的要差一些。
    ●从长远的观点看,一个有效率感的人和一个没效率感的人,在事业上的差距是极大的,特别是在当前知识陈旧率增长迅速、知识爆炸的形势下,没有敏锐的效率感,是不可能搞好自学的。
    ●谁都有这样的体会,在考场上的时侯,个人的学习效率是往常的几倍,在运动会的赛场上,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人们的劳动量也是往常的几倍。如果总能保持这样一种学习、工作、锻炼乃至娱乐效率,那么谁都会做出双倍甚至几倍于平常人的贡献。
    ●大脑这部机器处于竞赛状态时的效率,要比无竞赛时的效率高得多。即使对学生毫无直接兴趣的智力活动,因热望竞赛取胜而产生的间接兴趣,也会使人忘记事情本身的乏味而兴致勃勃地投入到竞赛中去。
    ●现代的典型,应该是高效率的典型,应该是与常人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克服现实中的困难,共同经历现实中的生活,结果又能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人。
    ●属于正常生活范畴内的事务、家务,模范也该做。即使确实因工作忙而顾不上做的,在总体职责上,也是一种失职,不该宣扬,更不该提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