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女孩的培养

作者:常青藤    文章来源:河北基础教育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5
培养艺术素养
  我国古代在培养女孩子事就特别注重培养女孩子的素养,“琴棋书画”都让女孩子去学习,去练习。现在更应该注重培养女孩子的艺术修养和素质,要从小让女孩子学习弹琴、画画、唱歌、跳舞、书法、下棋、音乐、唱歌等艺术特长,即使孩子将来不能够成名成家,最起码孩子具备了一定的艺术素养和一定的艺术细胞,一举手一投足也颇有味道,颇显艺术家风范。要使女孩子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使女孩子成为美的化身,锻炼和塑造女孩的气质,增强其生活情趣和品味。
培养文化内涵
  要让女孩子多读书,不仅是要学习好课本知识,还要让女孩子多看唐诗宋词,多读优美散文或者是小说,要不断增加女孩子的文化修养和内涵。我们不但要让女孩子有高深的文化知识,能够上好的学校,还要让女孩子有高雅的生活情趣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女孩子不成为“书呆子,不成为“女学究”,让她成为一个有文化内涵和有文化品位的人。
培养文明礼仪
  女孩子的外在形象很重要。外在形象不仅是指女孩子要长得“眉清目秀”,还要语言文明、举止得体、服饰恰当。外在形象是要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因为容貌是父母“恩赐”的,无法改变;而干净大方却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要学会对人文明礼貌,要懂礼仪,要懂规矩,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要“语言文明礼貌,永远不讲一句不文明的话”,要把“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终生挂在嘴边,每天练习和使用,使女孩子成为一个人人尊重的人。
培养独立意识
  女孩子一定要让她学会“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让她学会独立,学会不依赖别人。要培养女孩子自信和独立意识,相信自己能行,可以办得到。要让女孩子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有自己独立生活和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有自己的一份固定的收入,在经济上独立就能够赢得别人的尊重。
培养乐观心态
  培养女孩子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学会理解别人、支持别人、谅解别人,宽容别人,包容别人。“好心态好人生”,“心态改变一切改变”,好的心态能够使复杂的事情变简单,能够使棘手的事情变容易。要让女孩子笑对人生,笑对生活,有开朗和豁达、活泼的性格,每天开心地学习和生活,使自己生活在幸福和快乐中。
培养坚强和坚韧
  要培养女孩子的坚强性格,要让女孩子敢于面对困难,不怕困难;要让女孩子勇于接受新生事物,改变自己;要让女孩子有理想、有抱负,并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去努力、去拼搏;要让女孩子接受生活的磨难和挑战,因为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如四季,有风有雨也有晴”,要适应社会,适应生活,接受生活的考验和挑战,学会坚持、学会坚韧、学会坚强,用平静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挑战。
培养高贵气质
  对于女孩子,我们一定要培养她的高贵气质。何为“高贵”?就是道德水平高尚;就是品德优秀;就是地位高,受人尊重;就是落落大方,做人不卑不亢;就是不低三下四,不小里小气。做一个高贵的人,就是要有较高的、较深的追求、处世、为人和修养;就是一个对长辈有孝心,对晚辈有爱心,对事业有忠心,对朋友有诚心;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崇高的、阳光的、感恩的人;就是处世内敛、谈吐文雅,举止端庄;就是胸怀宽广,富有爱心。高贵的人,就是让人一看就会肃然起敬,让人不忍亵渎和侵犯她。培养一个高贵的女孩子就是要她受到人的尊重和爱戴,一生幸福而富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