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高三学生学习心理压力的来源与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3

(一)压力的来源

任何现象的产生,总是有其原因的,高三学生的学习心理压力从何而来?分析起来,其来源可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外在因素,一是个人因素。中国高考心理网 www.gkxl.cn

1、外在因素

1)来自学业的压力。

学业压力无疑是高三学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进入高中以后,学习负担加重,表现为科目增加,课程加深,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要求高。一些学生从一开始没有很好地加以调整,以适应这一急转弯时期,感到压力很大。尤其是部分没有考取高中而靠交费进入高中的学生,底子薄,接受能力较差,心理压力就更大。

2)来自考试的压力。

个案1:学生梅某平时上课注意听讲,学习成绩中上等,且一直稳定,但是一遇到重要考试就非常紧张,考试前吃不好睡不香,经常生病,心律紊乱,考试时更加紧张,拿到试卷便思维迟钝,半天进入不了状态,平时得心应手的题目,一下子答不出来,甚至一片空白。

3)来自同学的竞争压力。

个案2:学生刘某学习成绩很好,平时测验总是名列前茅,但她却十分担心别的同学超过她,整天争分夺秒地学习,从不玩耍和休息一会儿。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且时时害怕别人超过自己,焦虑过度,渐渐地,思想不集中,不能正常思维,满脑子是问号;“有人超过自己怎么办?”久而久之,一个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发展到不能坚持正常学习。

4)来自家庭的压力。

个案3:学生李某在心理咨询中说到,我的家庭十分拮据,父母挣钱很艰难,但他们都极力支持我读书,并说只要我考得上大学,愿意倾家荡产、贷款也要供我读书。回到家里,家里不管有多么繁忙,他们也不让我做家务,因为我的任务就是学习。在别人看来,我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孩子,可哪里知道,在这“幸福”里,我背负了多么沉重的心理压力,我怕考试,我怕自己成绩考差了,对不住全家人。

家长为孩子的学习创造条件是必要的,但做得过分孩子感到压抑,适得其反,增加无形的压力。

2、个人因素

学业、考试等方面对学习固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在同样的压力下,个人所感受到的压力程度却不同,有的甚至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这是与个人的个性特质有关。如个人追求成就目标要求过高,自我概念差等。

(二)舒缓压力的策略:

1、客观冷静分析。

学习遇到压力之后,应当对压力情境进行分析,这个分析包括两个方面:一为压力来源的分析。仔细思考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压力的,是外在因素,亦或是个人的因素。了解压力的来源,既可采取对策,也可舒缓情绪方面的反应。如感到考试对自己的压力,是来自于个人,就要对考试后的好坏成绩作充分的估计,作最坏的打算,向最好方面努力,这样压力就自然会得到缓解。另一方面是对压力后果的分析,即它主要将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如感到老师的做法对自己造成了压力,就可以直截了当地告诉老师,相信老师都会理解,并尽量去创造一个适应学生学习的轻松环境。

2、合理利用时间,学会科学用脑。

有时感到压力大往往是由于没有把时间安排好,搞好时间管理是一种降低压力的好办法。首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计划可大可小,大到整个学期,每个学科;小到每星期,每单元,这样便于科学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讲究用脑卫生,注重劳逸结合。另外每学一个新的内容,都要及时掌握,及时巩固。前一天预习新课:当天回顾所学内容;一周小结复习,单元测验前复习巩固;期中、期末考试前系统复习,这样从预习到考试,一遍遍加深印象巩固记忆,就不会感到压力太大,无形中减轻了焦虑程度,考试也能应付自如。

3、克服考试紧张心理。

首先要正确地对待考试。考前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坚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学会自我暗示,经常提醒自己:“我会考好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形成正确的应考心态。进入考场后,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或闭目养神,转移大脑的兴奋灶,试卷发下来以后,万一出现一片空白的现象,一定不要过于紧张,合上试卷做几次深呼吸,使自己尽快平静下来。

4、多与家长沟通情感。

首先要理解家长对自己严要求的不同心情,一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二是攀比心理。三是家庭经济来源不易,希望投有所获等等。针对这些心理,作子女的要作认真分析,自己既要努力学习,尽力而为之,又要把自己的学习真实情况与家长交流,取得家长的认可,切忌只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避免产生期望过高的心理。对于家长向自己提出的过高要求,自己近期的确无法达到的,需要以后再努力的,先要向家长说明情况,得到家长的谅解,切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地一味蛮干。总之,多与家长沟通情感,交流思想,不仅可以减轻学业上的压力,而且可以给自己的学习带来动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