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博导与我校学子畅聊科技

作者:尤里卡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16

                                                 

 

     沧州一中官方网站                   沧州名人网:友情支持公益网站  

 

 

3D打印、数字地球、云计算、物联网……

 

 中科院博导与沧州学子畅聊科技

 

 

本报讯(记者 代苗苗)615日,中科院博士生导师郭传杰来到市第一中学,与200余名学子畅聊新科技革命的前沿与影响,并鼓励学生们人文与科学并重,不做重文轻理或重理轻文的“半个人”。“沧州学子思维之活跃、知识面之广,令人难忘。”郭传杰笑着说。

“地球有45.5亿年的历史,近代科技诞生不过500年。但这500年对人类生存发展影响极其深远。”郭传杰说,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越来越短,知识以空前的速度激增。3D打印、数字地球、物联网、生物质能、云计算等新潮拗口的技术再过些年就不再“高大上”,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如何理解‘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山登顶,发现哲学家已在山顶等候多时’?”“科技发展到不会造成污染那一天,环境还能否等得及?”“文科生对科技发展有何作用?”“我国如何实现科技崛起?”

面对学子们的发问,郭传杰教授说,哲学是科学研究之母,科学发展又影响着哲学思想。科学是“发动机”,人文是“方向盘”。早在1948年,教育家梁思成便提出要走出“半个人的时代”,主张培养全面发展、经世致用的人才。学生要科学与人文并进,全面发展,视野开阔,敢于质疑和表达。

“顶尖科学家来到我们身边探讨科技,抛出很多问题和新概念,让我大开眼界。我对科学也更着迷了。”高一30班的刘奕彤说。(摘自沧州晚报)





















 

郭传杰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国科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兼职教授。曾兼任中科院科普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

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从事高分子和计算化学研究近20年。在化学研究以及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政策等领域获国家科委、中科院一、二等重大科研成果奖7项,发表论文、文章100余篇,编著或主编《计算机化学:方法与应用》《中国自然科学的现状与未来》《维护科学尊严》等书籍10余册。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