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高考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指导 >> 正文
想帮孩子减压?父母们从这三点入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沧州名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25

    本期文章:想帮孩子减压?父母们从这三点入手

  高三的孩子,大家都知道,几乎个个非常焦虑,为什么?除了高考的焦虑,其实真正的生理发育和心理需要,被学校和家长所忽略,或虽然知道,但不知如何办的无奈和无为,才是产生孩子心理综合焦虑的真正根源。

  家,是所有在外的游子,回来放松的地方。孩子回到家,可不可能再让家长唠叨?再来提想都不愿意想的,明天又要面对的繁重学习?高三的孩子有一部分住校,五天甚至六天在校学习,从早上六点开始,到晚上9点半到10点回寝室…….大脑高负荷的运转,屁股一坐一天,天长日久,三年下来,生理心理根本无法协调……

  学习优秀的孩子,可能完全投入复习中,虽然一样做试卷,一样累,但时间打发相对快点……学习落后的学生,因为总复习很长时间了,每天大量的试卷,让人心生麻木。后进生根本没有时间,也不可能查漏补遗,不会还是不会,会还是原样……

  几乎所有的高三学生都面临着:

  1、睡眠严重不足,身体亚健康

  每天头脑昏昏沉沉。听一会课,睡一会,是一种不少学生的生活常态。这上课如何能打起精神?听明白老师所讲?错对如何搞得明白?孩子为什么会越来越没有后劲?认为记忆力快速下降?——因为没有信心了。

  2、没有定时的体育课

  体育课多重要啊。这些十七八岁的孩子们,除了脑子发育,还有最重要的生理发育,需要大量的运动,来调节他们生命中重要的时光,这样才可能让他们将来生命力更加旺盛。犹如麦苗到了抽穗前,吸收能量总爆发一样。

  而他们天天坐在课堂上,一天面对多套试卷,上卫生间也是小跑。很多同学们都认为,吃饭和睡觉的时候,才是一天最放松的时间……可想孩子们的健康会出现什么问题?为什么大学生跑个千米会猝死?

  孩子接下来会如何?男孩慢慢变娘:压抑。女孩慢慢变凶:放大焦虑。原因之一:心理生理的需要无处宣泄。

  3、没有副科

  更可怕的是:高三没有任何能让孩子放松心情的副科,除了语数外,就是物化生和政史地。孩子面对枯燥的公式,词条,天天重复试卷,唯独没有时间来丰富和充实他们最需要的人文知识。

  人文知识可以让孩子感知世界,了解世界,分析世上所发生事物的前因后果。这是太重要的思维活动,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样的思维活动才可能让孩子在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包括生物这些课程中,出现大型综合题的时候,能灵活运用……

  同时,面对同学之间的总总是非,能理性思考,学会宽容,想办法接受。而不是想也想不明白,教又没人教,不知所措走极端!将来如何走上社会?如何了解人情事态?如何能理解他人?如何能很好的生存……这些事情谁来打预防针呢?

  孩子在学校无法得到上面三点的心理安慰,星期六和天回家,家长要想办法帮助到,这是真正的帮助孩子释放焦虑,放松心理,高考正常发挥。其实这些道理家长都知道,可为什么孩子一回到家,除了给孩子好吃好喝,其它三句离不开催学习?方法可能不一,目的都想孩子高考前来一个冲刺,考个好学校。

  的确很多家长给孩子做了12年的好后勤,付出太多,希望也高,需要孩子来回报一个高分的高考,心态能理解,也是无意逼孩子的一个理由,其实生了必然要养,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付出才是正常啊。

  所以高中家长除了自我放松,千万不要忘记,更不能忽略:高三的孩子在生理上,虽然是个成年人,然而心智还是不成熟的。所以一定不要把他们当了学习机器,让压力越堆越多,最后孩子如何,真不敢想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