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经验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经验介绍 >> 正文
广东:省纪委列问题清单约谈地市和省直单位"一把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6
12月上旬,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约谈3名市委书记,省纪委副书记陈伟东、王衍诗、陈波各约谈1名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按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题约谈第一责任人,在广东还是首次。

  “约谈的关键是为了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黄先耀说。一名被约谈的市委书记也感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被纪委书记约谈,触动很大,今后主体责任要扛得更紧,不敢松懈。”

  准备“问题清单” 对具体人具体事点名道姓说问题

  围绕问题谈责任,是这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的鲜明特色,此次被约谈的6家单位的选择颇具针对性。在约谈前,广东省党廉办通过搜集近两年来巡视、审计和纪律审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谈话指向。譬如,有的地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委长期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的地方官商勾结,存在以收送“红包”形式买官卖官、权钱交易;有的地方领导干部放纵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长期没有清理;有的地方基层干部骗取涉农惠农补贴,严重侵犯群众利益;有的单位多名领导干部违规打高尔夫球。

  黄先耀对被约谈的书记们说,这些问题,看似个别现象,但有一定代表性;有的是发生在基层,有的是长期积累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没有履行好,导致应当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已经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

  约谈中,广东省纪委负责人都是开门见山,直接点明本地本单位反映最突出的具体人和事,旗帜鲜明地指出问题,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原因,把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守土有责”的道理讲通讲透,要求约谈对象从本人以及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存在问题谈起,从个人和班子查找原因。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对照所发生的严重违纪问题查漏补缺

  “过去也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很重要,但认识不深刻,意识还不够强,办法还不够多,工作碎片化严重。”被约谈的一位书记实事求是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省今年1至11月立案1.3万件,其中查处厅级干部155人。但是,有的地方单位对发生在本地区本单位的严重违纪问题讳莫如深,在查找问题原因时退避三舍,躲躲闪闪,顾左右而言它。这就是责任缺失的表现,是缺乏担当的表现。

  “如果党风廉政建设没搞好,经济社会建设很难健康发展。”约谈时,黄先耀多次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要求党委(党组)书记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多花点精力,多花点功夫。党委(党组)书记既要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又要将压力传导到下一级党组织,传导到基层。

  被约谈的书记们表态: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将每一年的任务清单化,每年什么时候做什么要形成机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

  传导压力 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逐级开展约谈

  近年来,广东几乎每查处1名“一把手”都能带出不少问题。“党委书记至关重要,用好一个书记就能带好一个地方,所以对党委书记廉洁自律的要求更高。”这是黄先耀在谈话中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党委书记要抓班子、带队伍,一级带着一级干,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实现经济社会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努力为广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接下来,广东省纪委约谈工作将会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近日,广东省将印发通知,促进各地各单位抓紧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现提醒谈话全覆盖。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逐级开展约谈,层层传导压力。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释放出进一步抓早抓小的明确信号,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明确纪律审查是成绩,抓早抓小也是成绩,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三转”工作要求,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对屡教不改的,按顶风违纪从重或加重处理。(广东省纪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