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经验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经验介绍 >> 正文
面对别人家的创新,不做“看客”

作者:陈治治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2

“老家官员谁落马?两万名落马官员案例在此供你查询。”从3月11日下午开始,很多人的微信群、朋友圈被一款名为《纪委你好,干得漂亮!》的新媒体产品刷了屏。这个由腾讯新闻推出的交互式查询数据库,收录了自2012年11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纪检监察机关、司法部门等公开通报的“落马”官员案例,大致涵盖了除港澳台地区外各省(区、市)科级及以上落马干部。

这是怎样一个数据库啊!记者和许多新闻界同行、纪检监察干部都在第一时间查询了各自老家的官员落马数据。查完老家的,再顺手查查自己感兴趣的几个地区。有人欣喜老家反腐已经掀起“九级风浪”,有人奔走相告“我妈单位的领导果然出事了”,有人惊掉下巴——我们那个小县城竟然打掉了那么多一把手!

新媒体创意、新技术手段,让无数牵挂家乡的游子从“看看老家怎么反腐”的信息对称中找到了一种获得感,也令相当一部分人从此刷新了对基层反腐“纹丝不动”的固有印象——“拍‘苍蝇’的力度并不小,只是我知道得太少了”。

清扫盲区,改变认知,甚至扭转印象,这就是数据的力量、公开的力量,更是创新的力量!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把创新纳入我国的发展理念体系,并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一点,在今年的“两会时间”就得到了印证。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到了59次,几乎等于前两年报告中被提到次数之和。“最近到内蒙古去调研,有一个企业用北斗放牛,给牛戴项圈,还用上了Wifi,牛吃什么草、在什么地方都知道。如果一旦过界,牧民派个无人机把它给撵回来。”这是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谈科技改变生活时列举的一例……两会上的“创新”表达,正是新发展理念的逐步落细落实。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中国号”航船一日千里,两岸风景肯定是日新月异的。同样,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会有诸多变化,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现在未必好使;过去游离实际的改革之策,现在却可能势在必行;过去不可逾越的思想鸿沟,现在则必须突破——可以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一个新产品的诞生,一项新技术的运用,可能就是一场变革的“新风口”,指引着“势”的变化和“力”的方向。在各种或远或近的“创新”面前,我们既需要“有意思”的新视野,更需要“有意义”的新思路。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了?我们哪里需要改进?这些都应当成为我们头脑中的“常客”,而不是只做一个“看客”,点点赞、鼓鼓掌之后就“与我无干”了。

落实“创新”、学习“创新”、主动“创新”、不断“创新”,实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十丈,道高百丈”就有了实践的支撑。有了“创新”,我们就一定能从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中走出来。(本报记者 陈治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