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新闻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宣传 >> 正文
深入一线“把脉” “望闻问切”为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9

深入一线“把脉” “望闻问切”为民

——记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

2015年4月23日,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雨突降冀中平原。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河北省献县郭庄镇李庄村来了三个不速之客。他们两脚泥泞,不时敲开一户户村民的家门。“咱们村关于农村危房改造的事您清楚吗?”“村干部公开了这些情况吗?”有的老乡满腹狐疑地看着他们,摇摇头;也有的看着他们身上和腿上的泥水,悄悄地说出了实情。问过几户农家之后,他们又悄然离去,走向了下一个村庄……

这几个人是谁?他们干什么来了?他们的身影还在风雨中穿行,一个电话已经打到了河北省委巡视办,问是否有巡视组在献县调查情况,省委巡视办迅速核实。原来,这是省委第一巡视组在对省发改委进行巡视时,专门派员对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暗访。他们事先没有通知县有关部门,从镇政府拿到农村危房改造底册后,直接进村入户进行核实,当地的同志还没到,他们已经拿到了第一手资料。

像这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暗访小分队,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每一次,第一巡视组的工作人员都满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找准问题线索形成震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提出,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有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对上报的每一个线索、每一个信息,情况不搞清楚决不罢休。

2014年5月,在秦皇岛巡视期间,有群众反映某高校党委书记和院长的办公室面积严重超标,号称“秦皇岛最大的办公室”。接到举报后,他们安排两名同志深入到这个学校,以了解其他问题为由先到纪委书记办公室进行实地察看,随后,又巧妙地对党委书记和院长的办公室面积进行了了解和核实。情况上报后,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对简单的问题亲自看,对复杂的问题则要反复摸。2013年10月,他们在赤城县巡视。有群众反映该县赤城镇宏达村群众连续多年上访,从2010年起市、县先后五次派工作组均未能解决。经了解,引发群体上访的主要问题是征地补偿不公、干部腐败、村干部与黑恶势力勾结等问题,但核心问题是新民居建设用房有110多套被非宏达村村民占有,而宏达村有110多户村民未分配到新民居住房。巡视组三番五次地与县领导、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了解,层层抽丝剥茧,终于找到了某些干部侵占新民居建设用房的问题根源。他们及时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不久,省纪委对2名正县级干部给予了纪律处分并调离赤城县,市、县纪委也对涉案人员立案调查,对非法占有房屋进行了清退,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深挖小问题背后的大腐败

巡视工作换地方勤、流动性大,而腐败却有很强的关联性。如何不让相互联系的问题线索因为巡视的结束而中断?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从小线索中发现大问题。

还是在2013年秋天,他们在巡视张家口市的过程中,就听到了关于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处张家口段某处长的反映,但由于反映的内容比较零散,当时没有形成完整的线索。在2014年上半年他们承担巡视省交通运输厅的任务后,又接到了群众关于张承高速预算严重超标,存在质量问题的反映。组长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的反映和上次的反映可能有关联,如果反映属实,这背后极有可能存在严重的腐败。组长当机立断,派人往返1000多公里赶赴现场对有关路段进行暗访。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刚竣工的路面成了“搓板路”,两旁的护坡出现了许多裂缝,尚未使用的服务区已成为危房,还没竣工就得返工。巡视组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深入了解,先后三次到省审计厅、多次到检察机关了解情况,通过细致的工作,终于发现张承高速张家口段管理处某处长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线索,并移交省纪委。

同时,又将巡视中发现的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潘晓东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和该处长的问题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不仅潘晓东和该处长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又有多名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案调查。一个看似要断的蛛丝,在巡视干部的锲而不舍、深挖细查中引出一串隐藏多年的大案。

用群众满意检验巡视成果

按照党的要求走好群众路线,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巡视工作、支持巡视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河北省委第一巡视组在工作中深切体会到,巡视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巡视工作的效果好不好,需要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

在巡视张家口市某县时,有近百名群众到巡视组驻地上访。面对黑压压的一片人群,巡视组的同志们牺牲午饭时间把群众代表请进房间,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原来,这是一起交通肇事案引发的上访。在初夏的一个深夜,一名男子无照驾驶一辆无牌轿车,酒后逆行撞上了一对下夜班的年轻夫妇,致使他们一个骨盆粉碎性骨折,一个脑颅骨重伤。司机肇事后逃逸,县交警大队裁定司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那对夫妇承担次要责任。县检察院依据交警队事故责任认定书提起公诉,县法院审理后判处肇事方三年半有期徒刑,未附带民事责任。巡视组经过多方了解,原来县交警队发现肇事司机有酒驾的事实而没有如实提供;县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没有通知受害方或其代理人到庭;县检察院发现诉讼程序违规后未予纠正。而且在事发一个月内,县法院就调解肇事方夫妻离婚,使肇事者的家庭资产全部由女方带走,到上访时受害方已欠医药费70多万元无力支付,而肇事方只赔偿了5000元后便再也找不到人了。受害方亲属上访时,不少群众听说后都非常气愤,主动加入上访队伍。

了解相关情况后,巡视组立即要求县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全面调查,并两次督导调度工作进展。经过20多天的调查,13名政法系统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事故案件重新启动了法律程序进行审理。这起案件的处置,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群众知道巡视组动真的、来实的,就纷纷主动提供线索,这个县的巡视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离开这个县的时候,组里的一位同志感慨地说:“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信任我们,巡视工作才能如鱼得水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