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消极应付群众诉求,只是作风上的小事吗?

作者:张磊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19
 【条例原文】第一百零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模拟案例】赵某,某派出所户籍民警,中共党员。一天,辖区一名群众来派出所为刚出生的孩子上户口。当天,赵某刚刚受到领导批评,心中不爽,在审核相关材料时,表现出明显的不耐烦,一会儿说这个材料不行、那个材料不对,一会儿又说要盖这个章、签那个字,让群众一趟趟来回奔波。事后,群众在网上发帖诉苦,引发网民围观,造成不良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的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党员干部不作为,有的是因为能力问题,但更多的是因为态度问题、责任问题。在他们看来,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拖一拖、缓一缓,哪怕是让群众多跑几趟,顶多是作风上的小事,没啥大不了的。殊不知,这种行为有违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对群众诉求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情节较重的将受到纪律惩戒。

  关于本案,江西省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夏学文表示,为群众的小孩上户口,对户籍民警来说,只是履职过程中的一件普通“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却是一件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

  “赵某身为户籍民警、中共党员,把个人不良情绪掺杂到工作中,在工作中表现出明显的不耐烦,并一次次刁难群众,导致群众一趟趟来回奔波,让群众误工、费时、伤神,最终在网上‘吐槽’,造成不良影响。”夏学文表示,这种行为表面上看只是工作态度问题,实质上却是官僚作风、特权思想的表现。对这种对群众诉求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应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八条有关规定予以相应的党纪处分。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夏学文表示,怎么对待群众,既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也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对群众讲不讲感情,这是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践行党的宗旨,把服务群众作为自身的第一职责,努力解决好群众的问题,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记者 张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