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教师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作品 >> 正文
例析高中地理实验教学中的几个问题与策略

作者:徐明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25

摘要:高中地理实验教学日益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和学生的欢迎。但是,实验教学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不足之处,本文通过一则实例,针对这些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应的提高策略。

关键词:地理实验 问题

实验能够把抽象的理论形象直观的反映出来,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实验活动中来,在动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要地理教学中,应该不断发挥地理实验的促进作用。然而,由于中学地理开展实验教学起步较晚,条件差,再加上教师的实验观念和能力欠缺,在课堂实践中,会呈现出各种问题。本文就《水土流失实验》这一案例过程中,反映出来一些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高中地理实验教学案例--水土流失实验

1.实验设计前分析

1)新课程标准解读

高中地理教学要体现课程理念、落实课程目标、达到课程标准,需要地理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充分考虑高中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和不同的学习需要,积极探索和运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合作交流、批判性思考以及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1]

2)教材分析

区域水土流失及其治理是人教版必修三第三章第一节的内容,是区域综合治理的第一节。学好这一节,对学习后面的几节的学习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通过实验教学能够更好的理解地理知识。

3)学情分析

高二学生已具备相关的感性经验,也具备了进行该实验的动手操作能力,但是对水土流失的认识不系统,也没有直观的感受,通过实验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2.实验设计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分工并且制作实验的设计方案,如表1所示。

1:不同因素影响下的水土流失实验设计方案

实验名称

不同因素影响下的水土流失实验

实验目的

(1)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地表植被的降水强度,降水时间,覆盖状况,土质状况等是导致水土流失大小的重要因素。理解水土流失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强调人为原因是引起现代水土流失问题的主要原因。

(2)通过实验,让学生能够更加生动和形象地获得关于水土流失的知识,认识保持水土,植树种草的重要性。同时,正确掌握如何治理水土流失。

实验用品

(1)硬纸板若干块,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草皮若干块。

(2)水桶、水盆(储水容器)若干个,塑料瓶(打孔)若干个。

(3)黄土、沙土等若干克。

(4)清水若干千克,塑料纸若干块。

(5) 铲子、锥子等若干。

3. 实验准备

(1)学生每810个人一组准备用品,并选出实验组长,负责全组工作。

(2)12个学生负责按照实验类型给塑料瓶打孔,来模拟降水强度和时间。

(3)12个学生负责支撑木板,并调节木块的倾斜角。

(4)12个学生负责喷水,并按组长提供实验类型进行喷水。

(5)12个学生负责记录员,并做好实验记录。

(6)12个学生按要求放置木板上的覆盖物。

(7)其他学生帮忙,负责污水排放和实验用品的取放等,以保证教室的清洁。

4.实验过程

教师:指导学生操作、测量、记录。

学生:按照预设方案,完成相应的任务。不同小组负责不同的对比试验,1组分析降水状况对水土流失的影响,2组分析土壤状况对水土流失的影响,3组分析坡度对水土流失的影响,4组分析植被状况对水土流失的影响。实验记录如表2所示

2:不同因素影响下的水土流失实验数据记录

实验类型

地表特征与降水

观察到的现象

水土流失情况

降水状况

降水强度

小雨

 

 

大雨

 

 

降水时间

长时间

 

 

短时间

 

 

土壤状况

土壤性质

黄土

 

 

沙土

 

 

土壤紧

实程度

压实土壤

 

 

翻耕土壤

 

 

坡度状况

坡度25度以下

 

 

陡坡60度以上

 

 

植被状况

有草皮覆盖

 

 

无草皮覆盖

 

 

5.实验总结

教师:引导学生观测,记录,并分析实验结果。

学生:讨论问题并记性小组相互评价,如表3所示,课后撰写实验心得和改进建议的实验小论文。

3试验评价表

实验名称

实验时间

班级

小组成员

组长

 

 

 

 

 

评价内容

A

B

C

D

实验设计方案

 

 

 

 

准备材料

 

 

 

 

实验操作

 

 

 

 

数据记录

 

 

 

 

数据处理

 

 

 

 

结果汇报

 

 

 

 

结果分析

 

 

 

 

问题处理

 

 

 

 

实验反思

 

 

 

 

.通过实验反映出的问题

1.学生参与度有待提高

受传统的地理教学实验的影响,要么就是只有教师讲实验,做实验,要么参与的学生只有个别学生,课堂上的大部分学生只能被动的听、看。在本实验教学过程中,部分同学仍然不能参与进来。这样一来,很难提高学生的主体性,也很难实现全体学生的发展。

2.教师忽视客观生成现象

由于学生的操作偏差、外部环境的影响等,在实验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化,这些都可能导致实验过程与预设的方向和速度不尽相同。个别教师可能急于落实课堂教学的知识点,不愿被实验教学中出现的不符合事先预设的“另类”现象所牵绊,所以对异常现象视而不见,一味强调理应出现的现象。这样的做法对学生的“科学精神”毫无意义。比如在利用黄土和沙土作对比水土流失的实验的过程中,由于学生操作的偏差,导致结果的“另类”,老师应该帮助学生,共同分析问题所在,探究真理。

3.课堂效能低下

地理实验教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高地理课堂的教学效率,将复杂的地理现象、地理原理通过实验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理解难点知识,减轻学习负担。因此,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照搬照抄现成的实验,忽视学生的学习要求和学校的现有条件,对试验过重中的突发事件,缺少预设。最终导致课堂效能低下,浪费了宝贵的课上时间。

.应对策略

1.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关键是提高学生的主体性。教师要着力构建趣味性,创造性和实践性的教学氛围。在实验前期准备阶段,要鼓励学生参与设计,并准备相关的实验器材,安排小组长要做好前期培训,并做好明确的分工。试验过程中,老师要及时矫正学生的失误,善于发现学生的创新思路,及时作出激励且精当的评价,给以上市的目光。试验过程后,要客观的评价实验结果,放大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亲身实验的乐趣。

2.重视生成现象

地理试验过程不应该是一个完全由教师预设的一种机械的,僵化的过程。地理试验过程应该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是一个教师根据学生的需要,不断地调整、动态生成的过程。因此,教师要精心预设实验步骤,在实验过程中,要不断关注学生的实验过程和反馈信息,实现实验场景的动态把握,最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3.提高课堂效能

在选取实验阶段,教师要充分考虑实验的可行性,典型性,探究性,对于一些不适当课堂展开的实验要敢于放弃,尽力提高实验的的效率和精度。在实验准备阶段,教师可以给学生在操作和知识方面做适当的前期培训。教师要充分考虑无关变量的干扰,以及如何去应对课堂新的生成。

. 结束语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倡导探究性学习,这给地理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如果高中地理实验教学开展的好,这会对教学目标的实现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日常的地理教学过程中,地理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已经设计并开展了不少的实验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实验教学的探究之路还很长,以后还得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课程标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