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师资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园地 >> 师资建设 >> 正文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500余名教师罢工引发各方热议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0

  6月1日—5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教育系统发起了一场“运动”——商都县城500余名教师集体罢工,分别以上自习、做试卷等各种形式消极怠工,学生家长反应强烈,教育主管部门无可奈何,政府主管部门充耳不闻……这场声势浩大的运动甚至影响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
 
 
对此,商都县教育局的一位领导向记者坦言,如果再闹下去,是要出大事的!

  6月5日,内蒙古新闻网接到商都县部分家长的反映:商都县整个县城的小学和初中学校全部“瘫痪”了,孩子们到了学校什么也学不到,一整天都是上自习,老师不给上课,也不给辅导。再这样下去,他们只能让孩子转学,到周边其他旗县就学了。把孩子送进学校就是为了学习知识的,如果只是上自习,会害了孩子的,教师们的这种行为是不负责的,学校这么长时间对此现象不积极地想办法解决,是说不过去的,要负一定责任的……

  6月5日上午,内蒙古新闻网记者先后拨通商都县教育局、商都县一中、二中校领导的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商都县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罢工并不存在,只是有部分教师消极怠工,问题早已解决了,现在这些学校早已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记者询问其教师消极怠工的原因时,该工作人员以自己不了解相关情况拒绝回答。商都县二中的一位校领导则对记者说:“我刚从外地出差回来,教师罢工的事我一点也不了解,不知道。”

  6月5日,内蒙古新闻网记者在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进行实地采访。

  赶往商都县教育局时,教育局的领导正在部署高考工作,商都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段勇接待了记者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段主任对记者说:“罢工并不存在,只是部分教师消极怠工,现在问题解决了,大部分学校已恢复了正常的教学。教育局的领导正在开会部署高考工作,暂时不便回答你们的问题。”

  段主任还为记者出示了一份向乌兰察布市教育局上报的《关于商都县部分城镇中小学教师要求兑现津补贴情况的报告》。记者看到了如下内容:从6月1日开始,我县城镇部分学校发生了部分教师在校、在岗、不正常授课现象,但都没有脱岗,分部组织学生复习、考试或作练习。经调查了解,主要要求政府兑现教师尾欠的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津补贴……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事态向积极方向发展。除个别教师持观望态度外,绝大多数教师正投入正常教学。

  为了彻底了解该事件的处理情况,记者来到商都县财政局了解相关情况。商都县财政局副局长王继永对记者说:“上午,我们就和人事局、教育局组织50多位教师代表开了座谈会,我还和教师们解释了相关的问题。商都是个穷地方,地方财政财力有限。实际上,商都的财政收入不到5000万,吃财政的却有9000人,超编3000多人。9000人的吃饭问题是商都县的大问题。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保工资,保运转’。我们现在的补贴应该是15000元,可实际上公务人员比教师还惨,每月只发放补贴100元。其实,教师们人均拿到了11200元,只有3800元没有拿到,这部分资金将在年底全部发放到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商都县为了完成县财政百分比的增长,曾使用了资金空转的方式上报,这在某种程度上给上级政府造成了经济逐年稳步上升的假象。问题越来越严重,县财政收入又不能提不上去。罢工现象也是教师职工不得以的办法,公务员对此也有怨言,但碍于自己的身份不能和政府要求。

  关于津补贴在年底会全部发放到位的问题,商都县二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对记者说:“又是一张空头支票!但我们也没有办法,再闹下去担心下岗,毕竟在这个岗位上待了这么长时间了,再换个工作也不容易。其实,我们只是每月补贴了100元,和其他旗县相比每月相差600多元。”

  这位教师还向记者表示,为了不影响高考,商都县各相关部门肯定会做出相应的措施,保证高考的顺利进行。召开座谈会只是为了不影响高考,高考过后问题依然存在,因为县财政根本没有相应的资金来给教师发放津补贴。

  这起教师“罢工”到底如何“收场”,内蒙古新闻网将继续关注。(内蒙古新闻网 李东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