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怎样才算是“特殊人才”?武大详解破格录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搜狐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
武汉大学明年自主招生将首次在“重点线”下录取特殊人才。按规定,高校自主招生对象要求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区的重点线。武大此项突破是继清华大学之后,全国第二所“破冰”的名校。

  本报近日的报道引起广大读者关注,不少读者来电询问: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才算特殊人才?高考成绩不过“重点线”,如何保证招生的公平公正?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武大招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

        怎样才算是“特殊人才”?

  武大招生就业处有关人士解释,“特殊人才”是指在某一领域取得特别优秀成绩的学生,或者说是“另类人才”、“奇才”和“怪才”,“比如韩寒、蒋方舟等,他们在中学时就在文学界取得非凡的成绩,这就属于特殊人才”。

  如果“特殊人才”的高考成绩未达到“重点线”,而武大又能破格录取他们,如何保证招生过程的公平?该校招生就业处有关人士称,目前学校正在制定相关细则,希望从制度上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破格录取会否影响招生质量?

  有读者表示,允许在重点线以下录取“特殊人才”会不会影响重点高校的招生质量?

  对此,武大生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绍军认为,虽然“破格”录取从明年开始,但从该院近几年自主招生录取的情况看,这批学生专业知识、人际交往、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都非常优秀。

  王绍军介绍,该院2005年新生共187人,其中通过自主选拔的有27人。而这27人中,有两人从进校时就被选拔到新加坡高校读书,其余25人中有9人将出国读研,有12人被保送进国内知名高校读研,出国和保研的比率达84%,“自主选拔的学生在高考时成绩不一定特别好,但只要是在某一领域非常突出,同样能成为优秀的大学生”。(记者 何辉 实习生 李琼 通讯员 杨凯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