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沧州一中新课改纪实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0

                  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沧州一中新课程改革纪实

                       马长水 常树青 李智

    2009年秋季,河北省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新课改对沧州一中这所百年老校,既是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能否按课改精神谋划,并实施好新课改, 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发展未来。为此,我们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开拓创新,在落实新课改方面做了一些必要性、尝试性的工作。

    新课程改革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由于课改成绩突出,学校被评为“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课改联系学校”、“课改样板学校”。

   一、基本做法

  (一)严密组织,完善制度

    2009年8月学校成立了课程发展委员会,设主任1人,由校长担任;副主任2人,由教学副校长和德育副校长担任;委员由教学主任、副主任,德育主任、副主任,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组成。课程发展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新课程改革工作,加强决策和部署,并对课改工作进行指导、评价及协调。

    为了保证新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学校在修订、完善原有的一些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同时,制定了《沧州一中高效课堂实施方案》、《沧州一中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沧州一中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学校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师资建设入手,建立起一套可操作的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组织的管理功能,确保了新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

 

    (二) 更新理念,加强培训

    教师是实施新课程的主体力量,转变教师观念对课改实验的成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校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努力做到教师进入新课程前有足够的思想和理论准备。

    学校先后邀请《中国教师报》驻山东首席记者、课改专家李炳亭等专家来我校对全校教师做了关于课改的专题报告。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学校分三次选派130余名教师赴福建、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新课改实施情况,增强了广大教师推行新课程改革的信心。2009年9月,学校举办了新课程改革教育培训,拉开了新课程改革的序幕。学校建立了常规化的校本培训制度。

    (三)科学谋划,扎实推进

    学校根据国家课改要求和河北省新课程改革实际情况科学研究,整体谋划,分类推进,认真组织开设好国家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校本课程。

    学校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实验)》的要求,合理设置课程。制订了高中三学年较为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方案。学校根据《河北省普通高中学分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了《沧州一中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编制成《沧州一中学分生成工作流程》。学校成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沧州一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并将成长记录袋列入学生档案。

    二、特色经验

    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切合本校实际、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具有沧州一中特色的高效课堂模式,是落实课改的必然要求,也是我校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高效课堂的打造

    为了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经学校行政会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课堂改革,努力打造高效课堂。经过近一年多的摸索、实践、打磨,初步形成了比较成熟且独具特色的沧州一中高效课堂模式,即“4·4·1”模式。

    高效课堂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积极性;课堂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问题为主轴、训练为主线、评价为主措 ,变注入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变学生被动听课为主动参与,变知识传授为知能并重,变知识性评价为过程评价;让学生由“学会”到“会学”。

    新的教学模式活跃了学校课堂,新的理念、新的教法、新的标准、新的机制,使学生充满活力,教师充满激情,让课堂成为学生探究的场所,展示的舞台,享受的时空。这样的学习,学生会学、愿学;这样的课堂,教师愿讲、乐教;这样的模式,轻松高效、师生共赢;这样的课堂教学,无疑会变得更加精彩。高效课堂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

   (二)校本课程的开设

    2009年秋季开学后不久,学校就将校本课程的开发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了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领导小组,出台了《沧州一中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方案》、《沧州一中学生选课程序》、《沧州一中走班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由教学处和年级部共同负责开发与实施的日常管理工作。在以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前提下,共开发了52门校本课程。经过学生的自主选课,实际开设了“中国服饰变迁史”、“摄影基础”、“魅力篮球”、“拉丁舞”、“高中物理实验操作”等共计31门校本课程。授课时间定在每周三下午第四节课,在授课模式上,打破了原有的班级授课模式,实行了“走班”制,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和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三)研究性学习的实施

    总体设想:三年共完成5个课题,高三第一学期结束时全部完成,每个课题3个学分,共计15个学分。开题、结题利用班会时间完成,其它内容利用假期时间完成。

    为了顺利实施研究性学习,我校先后出台了《沧州一中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方案》,编制了《研究性过程记录手册》,对高课改年级师生进行了全员培训,开发了200多个研究性学习课题。为了便于管理,学校确定班主任或副班主任为课题指导老师,每班每次共同选择一个课题,开题后分组实施。 到目前为止,高二年级第三个课题已结题,并已生成学分,第四个课题即将开题;高一年级第一个课题已结题,并已生成学分,第二个课题即将开题。

    (四)科研课题的带动

    为了科学地解决课改中所遇到的难题,走课改特色之路,我校实施了科研课题带动课改的战略计划。到目前为止,共申报成功了有关课改的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级科研课题5项,所有课题均已开题,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对课改起到了引领、调试、带动等作用。

    2010年6月16日,沧州市教育局教科所和沧州市第一中学联合举办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来自沧州市36所普通高中的校长、主任、教师共计43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期间,我校全面展示了课改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201138日上午,在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德勇的陪同下,河北省教科所副所长杨俊英率领省课改检查团一行5人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团听取了我校校长刘月廷所做的实施新课程情况的汇报。并通过召开了学生、教师代表座谈会,察看相关资料,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我校课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团对我校新课程实施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另悉,我校将作为河北省课改先进学校代表沧州市向全省兄弟学校介绍课改经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