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尖子生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尖子生培养 >> 正文
探讨“尖子生”的培养-----发扬优势、张扬个性

作者:常树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7
在前期的补短取得成效后,后期的扬长决定了尖子生“尖”的程度,显得非常重要。我在这里所讲的“扬长”,主要指的是发扬优势、张扬个性。

  所谓尖子生,当然是有其特长所在了,在学习上则主要表现为某一单科拔尖或者是各科成绩突出。补短是为了扬长,扬长是为了拔尖。“补短”与“扬长”的分寸,以是否仍然保持“长处仍长”的感觉来衡量。如果为了尽快补短而丢了其“长”,这是不明智的做法。要正确地处理好补短与扬长的关系:补短不忘“保长”,补后尽力“扬长”:可弱“长”而补短,但不可为补短而舍“长”。

  要想使学习不断扬长,就要重视个性上的张扬。有人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我则说,个性是扬长的动力之源。兴趣是可以改变的,它的不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好成绩的连续性,使“扬长”失去持久的动力。而个性则是稳定的、持久的。我反复对学生说:“一个快乐的人生,每天必须拥有三感——责任感、成就感和危机感。”一个有良好个性的尖子生,会本着对自己、对亲人、对老师、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激发起“建功立业”的强烈成就感,持久地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理智地学习,在取得好成绩后又能形成强烈的危机感,不断地克服学习中遇到各种困难,取得新的进步。所以,个性是扬长的动力之源,尖子生要大力地张扬个性。

  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主要是通过对生活和人生的真切感悟,提高对社会本质、人生价值的认识,改善主体与外界的关系,调节好心理状态,慢慢形成良好个性的。作为班主任,要密切注意尖子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尖子生在个性修养上的不足,并结合生活中的典型事例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这样,内因和外因结合,便易收到良好的效果。当然,真正要形成良好的个性,还需尖子生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不断地求索。

  作为班主任,要明确尖子生的个性特征,保护尖子生个性中积极健康的成分,帮助他们去除影响进步的陋性,鼓励他们积极培养个性,大胆地张扬个性,展现才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