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设情境 重互动 求实用

作者:宋云兵    文章来源:沧州一中教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6

选入高中语文第三册的《再别康桥》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抒情诗。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鉴赏这首诗,我用FLASH5.0制作了本课的教学课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当前,在使不使用课件尤其是语文课件、如何使用课件这一问题上仍存在着很多的争议。笔者写作本文的目的,也是想通过介绍自己这个多媒体课件及其使用情况,给大家提供一个讨论、批评的具体教学案例。

[开发思路、理念]

课件在制作过程中,主要了体现以下开发理念:

1.  实用性。制作本课件的目的是为了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绝不能单纯为了课件的“炫”、“酷”而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2.  互动性。体现互动式教学理念,课件设计不仅要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更要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兴趣和热情。

3.  交互性。课件各界面之间能很方便地实现跳转与返回,以避免课堂上手忙脚乱,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

4.  便携性。制作出的课件体积要小,一张软盘装得下,图像、动画、音乐、朗读又一个不能少。做到这一点,FLASH5.0没有问题,但也要讲究制作技巧。

[课件介绍及教学过程]

本课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导入课堂。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美的情境,我选用电视连续剧《人间四月天》的主题曲《再别康桥》作为课件的片头的背景音乐。画面的背景是星光灿烂的夜空,伴随着动人的歌声,画面上依次出现的是一代才子徐志摩的肖像、志摩的母校——秀丽的康桥(今剑桥)。下面是短片的一个画面:

2.  主界面。点击片头末尾画面上的“进入课堂”按钮,便进入了课件的主界面。(见下图):

点按主界面菜单的某一按钮,便可进入课堂的相应环节。

3.  教学过程:

  1.朗读欣赏。采用配乐朗读的形式,配以康桥的风景图片。在表现形式上借鉴Flash的制作手法,推陈出新为朗读MTV。为避免风景画面过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影响学生把主要精力用于品味诗歌美的语言、美的意境,因此制作时画面多为静态的,而与朗读同步的字幕则都做成动态的。另外,字幕的不同动态,都是与诗句的内容相关的。如“我挥一挥手”、“油油的在水底招摇”等诗句,字幕的动作效果都力求惟妙惟肖地表现诗句的内容。

  2.作者简介及写作背景。分别由两个界面构成,每个界面上有三个按钮,点按中间一个返回首页主界面,点按两边向左、向右的箭头则分别进入上一页和下一页(以下各界面均如此)。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背景资料而又不使用过多的界面,我设计了文字式按钮,当鼠标经过时,便在当前页面出现相关的内容。(见下图,当鼠标经过“相关链接·徐志摩与康桥”时,便出现一个有相关内容的文字框)。

   3.分析情感脉络。界面展示两个问题:1.全诗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2.这种感情在文中有怎样的变化。通过学生的讨论,理清全文的情感脉络,同时对诗的内容也有了一个总体的把握。课件制作时,也通过鼠标点按的方式给出了问题的答案,但决非标准答案,而是参考答案,学生可以再讨论,予以补充,甚至可以提出质疑。总之,只要学生言之成理,教师就要给予肯定和鼓励。

   4.品评鉴赏。老师不能剥夺学生自己品评鉴赏的权利,但也要给予必要的示范、指导。因此课件在展示了两项具体的鉴赏任务(.写一段文字,描绘诗的意境,并有适当评论..找出你最喜欢的诗句,并说明喜欢的理由。)的同时,也通过鼠标经过相关区域便出现新的文本框的形式,给学生提供相应的范例.当然这种范例应是启发式的、“抛砖引玉”式的,而不应是老师越俎代庖,剥夺了学生想象、创造的权利。

   5.比较阅读。设计这一教学环节的目的是为了拓宽学生阅读鉴赏的视野,领略不同作品的不同风格。古今中外抒写离别的诗很多,让学生举出一些诗句,并与《再别康桥》进行比较,在感悟《再别康桥》与众不同的同时,也领略了文学作品的多姿多彩。

[教学后记]

课件融朗读、音乐、图文为一体,营造了美的教学情境,故而在教学过程中能很快的如情入境;课件能凸现互动式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因此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很好;课件实用性、可操作性强,能较好地融入课堂教学。

当然,纵观从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到实施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的。比如:自己制作课件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会影响其他教学任务的完成;有时过分强调课件的效果,结果华而不实,分散了学生注意力;由于习惯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嘴”的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教学有些不适应,课堂教学不是很流畅。我想这些问题可能是许多致力于多媒体教学的老师们都会遇到的,看来要正确、熟练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我们仍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此论文发表于教育部主管的期刊《教育信息化》2003年第二期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