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谈语段压缩题的解题对策

作者:朱艳敏    文章来源:沧州市第一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5

语段的压缩概括是高考能力考查点之一,它主要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取信息的能力、概括归纳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给出的语段类型多样,压缩后的形式也多种。

    对策一:不同语段(记叙、议论、描写、说明),筛选不同信息。

    压缩语段能力考查最多的是记叙性语段(消息、新闻等),对此一定要认真筛选如下信息: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影响、意义等。对议论性语段,要筛选出中心论点、分论点、重要论据。 对描写性语段,要筛选出描写对象、描写对象的特点、对象描述的不同角度。对说明性语段,要筛选出说明对象、说明对象的特点、说明的不同角度。

    对策二:记叙性文段常见三种题型,有三种对策。拟定标题要依据中心事件或评论语句;拟写一句话新闻要突出事件,强化侧重点,注意换位思考;表述几十个字的新闻压缩注意全面基础上要有所侧重。 

    1.拟定标题。如:    -

    阅读下面这则新闻.给它拟一个恰当的标题。(不超过15个字)

    近日,大型话剧《尊严》再度上演于上海交通大学。与以往不同的是,台上的演员不再是熟悉的面孔.而是从未演过话剧的交大学生,而导演、编剧以及舞台的布景、舞美、灯光等“后援”则是上海话剧中心的原班人马。送戏进大学,学生来主演,这是文

艺院团每年都举行的“校园四季歌”的新唱法。

近来,话剧在大学校园中越来越普及,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话剧社。但由于剧本、导演等不够专业,使得大学的话剧总有一种“玩票”的感觉。上海话剧中心曾在上海交大上演过《尊严》,很受大学生的欢迎。交大学生希望自己也能演一回《尊严》,话剧队也曾作过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话剧中心获悉后.专门派出了强天的阵容,指导和帮助学生排演。上海话剧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说:“大学生对话剧有兴趣.我们应该引导。这次与交大的合作。开创了话剧进校园的又一种新的形式。可以说是有专业的‘绿叶来衬托业余的红花,这更能使大学生们感受到话剧艺术的魅力。

    可试着找出中心事件或评论语句,组织语言拟定即可。

    答案示例:大学生演戏,专业团后援;送戏进大学,学生来主演;校园四季歌又有新唱法;专业绿叶衬业余红花:开创话剧进校园的新形式。

    好的标题既要符合语段压缩内容的要求,又要讲求形式美,使文题新颖、吸引人,比如运用修辞、讲求句式等。一定要清楚符合语段内容是基本要求,从中心事件或评论的角度人手能符合这个要求,在此基础上要稍加润色,内容和形式即会达到完美的统一。

2.拟写一句话新闻。如:

    根据信息产业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所传出信息的要点(包括价格变动状况),拟一条一句话新闻,不超过22字)

    今年228日上午。信息产业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信息:从31起.在基本不增加用户负担的前提下.电话通话费每三分钟低于016元的,调整到0i6元;高于022元的,降到o22元。固定电话初装费指导性标准降为500元至l000元,移

动电话入网费指导性标准降为500元至15Q0元;住宅用户同址安装两部以上电话,从第二部起不再收取初装费。与电信收费标准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同时,邮资也进行了调整:平信、印刷品今后按本埠与外埠区别收费,不超重的本埠平信由每20050元提高到

060元,外埠每20O50元提高到080元。

    答案示例:电信费、邮资31调价,价格有升有降3l目起邮资上调,电信有升有降

    可试着找出事件(陈述对象、怎么样),此题侧重结果,还要注意换位思考,从读者的角度去考虑找出对这则新闻最关注的信息,如时间。

    3.表述几十个字的压缩。如:

    今年3月.南海市明湖公园采取公园与职工个人共同筹资的方法购买了一台挑战者号型时空穿梭机。时空穿梭机又名娱乐仿真模拟器,是仿真科技与多媒体技术结合

的产物。三维立体图像、震撼人心的音响效果和高度仿真运动,使人惊心动魄,会产生超越时空的感觉。这台时空穿梭机开始营业以来,三个月的营业收入就达到40万元人民币,其中仅五一节一天的收入就超过了公园300条游船的总收入。在近两年来许多公园经济效益很不景气的情况下,明湖公园这台时空穿梭机所带来的如此大的收益,使全国职工备受鼓舞。据说,娱乐仿真模拟器已经成了国外许多公园、游乐园的换代的标志性设备,无论是好菜坞还是日本海洋公园,仿真模拟器都是当地的盈利明星

    将这则报道的主要内容压缩,压缩后的内容不超过80个字。

    筛选出信息:时间、地点、人物(单位)、事件(结果)、作用、影响。侧重点在人物(单位)、事件(结果)、影响。

    这则报道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明湖公园购买时空穿梭机,收入可观,职工受鼓舞。   

    据字数要求较详地交代即可。

    答案示例:明湖公园采取公园与职工个人共同筹资的方法购买了一台时空穿梭机。开机几个月,收入达几十万元。在许多公园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能有如此大的收益,职工们备受鼓舞。

 

发表于《语文周报》2007年第一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