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如何科学指导中小学生健康文明绿色上网

作者:常树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4

沧州一中办公室主任 中学历史高级教师 常树青 
   
   网络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具有两面性。面对孩子上网成瘾等各种问题存在的现实,如何科学指导中小学生健康、文明、绿色上网,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中小学生上网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电子“海洛因”——网络游戏成瘾危害身心健康

逃避现实是游戏玩家的一个共同特点。在游戏中他们可以尽情宣泄对现实的不满。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不但耗费宝贵地学习时间,而且严重危害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有一成多的学生出现沉溺网络的现象,平均一天超过3小时以上。青少年的自制力,理性发展都还未达到成人状态,所以很难控制自己,容易导致网瘾问题出现。不上网就会抑郁,心理不安、情绪低落,如果长期沉湎于网络之中,就会现明显的网络病症,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网吧内的环境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空气污浊,光线暗淡、人杂、噪声以及机械设备的消毒等隐患;青少年上网吧时的心理也不利于其身体,他们大多是瞒着家人和老师上网,深怕被人发现,躲躲藏藏,神慌色憔;多数学生上网的费用不能列人家庭正常开支项目,其中多数是从早餐费用中抠出来,这也危害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少数上网成痴者,利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超时上网,更是对身体造成诸多伤害。

2、沉迷网络聊天——交结损友,出现网恋

网络聊天最大的作用就是宣泄,然后就是浪费时间。网络聊天就变成鸦片,它让你浪费更多的时间,让你更加不思考自己实际该做的事情,一旦回到现实将会更加空虚和无聊。很多中小学生出现网恋,成为一场付出真情和纯真的游戏。在网上,中小学生容易上当受骗交上一些损友,影响了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3、网络色情内容——诱发青少年学生犯罪

网络上的色情内容以及对中小学生造成的影响已经让父母和老师谈之色变。网络上的色情内容主要来源是大量不良色情网站。正值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一旦染上“黄毒”,健康的心灵就会受到极大的污染,逐渐蚕食学生道德防线,其后果往往造成与家人发生冲突、与学业发生冲突,与校纪发生冲突。有的发展到借故请假,不归宿,从家中骗钱或私拿父母钱财。学生上网还往引发其与网吧经营者的冲突,与其他上网者的冲突。带来经济纠纷、人际关系紧张、学业下降甚至违法。一些渲染色情、暴利、邪教或反动的网站,已毒害了一批青少年学生,几乎让众人“谈网色变”。

4、家长及学校对学生上网引导不够
     调查表明,虽然有67.1%的学生认为学校或家长对自己上网曾进行引导,但这种引导是很不够的。虽然有83.7%的学生家中有电脑,但是仅有9.6%的家长经常上网,有些家长把电脑搬回了家,自己却对电脑知之甚少,没有能力指导和监督孩子的上网情况,全凭孩子自主学习和操作。
     上网成瘾通常出现在那些平时对孩子疏于教育的家庭中,这些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成瘾症状,便不知所措,心急之际,不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面对孩子的问题,不进行自我反省,一味追责孩子,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然而,殊不知正是家长的粗暴行为导致孩子加速沉迷。受了创伤的孩子,更加依恋网络,到网络中去寻找安慰。使得家庭教育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很多家长在孩子成瘾之后,总是怪责网吧遍地开花,怪社会管理力度不够。   

5、容留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现象屡禁不止
     许多学校都反映,学校附近就有不少的网吧,虽然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到网吧上网,可是中小学生到网吧上网的现象却屡禁不止。有些网吧只顾经济利益,对上网的学生疏于管理。学生在上学时间上网,他们不闻不问;学生在网吧过夜,他们置之不理。有些网吧甚至提供吃住一条龙服务,容留学生在网吧上网。量变的积累促成了质变的发生,很多学生习以为常,最终导致学生学习下降,离家出走等事件的发生。显然,网吧对青少年学生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二、引导中小学生正确地看待网络、正确上网

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种种担心,上网亦是如此。跨越了利的界线便是弊。我们是赞成学生上网的。作为学生,他们不仅需要缓解学习压力,更需要的是要源源不断地补充精神食粮。他们当中多数人上网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认为网络是辅助学业的一大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小学生上网是利大于弊的。

    (一)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的原则和思路

     网络网络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大量信息,又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空间,给了他们一个展示自身能力的大舞台,他们对于知识选择的灵活性大大增加,学习的主动性也大大提高,学习的内容自然超出了狭隘的课本范围,这对于学生能力的提高应是大有裨益的.因此,对学生上网“宜疏不宜堵”,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关注和加强学生上网的管理,采取“内外共管,标本兼治”的原则,走“网上育人与网下育人相结合”的路子,以促进中小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的主要举措

1、网络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吧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网吧的消费群体主要是青少年,《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首先,各级政府部门应严格加强监督网吧营业申请的一系列手续。其次,将网吧的多部门管理改为统一管理或一站式服务,明确分工、权限、责任;加强对网吧进行规范管理,制订更细的运营规则;监管部门严格执法,督促网吧规范经营;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对容留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要加以重罚。最大限度减少网络给孩子造成负面的影响。

2、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

学校方面,要多开展与互联网相关的活动和课程,教导中学生如何利用互联网学习和正确认识上网的利与弊;动用学校德育与法治教育渠道,以多种方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促使学生晓其利害,趋利避害。
    1)开展有关主题活动。由学校政教处、团委等部门牵头,根据校德育与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从初、高中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出发,分阶段有层次地利用晨会宣教、班会讨论,形成主流意见;展开“珍惜青春,远离吧害”主题黑板报评选活动,形成舆论氛围;利用橱窗图文宣传、放映有关VCD影碟,巩固教育成果;开放网络教室、安排专人负责,满足学生正当上网需求;开展多种体育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才华的机会,活跃其业余生活,净化其心灵空间;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慰问驻守武警消防部队、帮助社区残疾人、军训等活动,给学生重植理想,再铸灵魂;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帮扶学生重拾学业,给他们开启一扇正确地融入社会之门。
     2)帮助家长采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处理子女上网问题。
      要求班主任以家访和个别约见家长的方式,对上网问题突出的学生家长辅以正确的教育方式;对认识上有误区的家长晓之以理,告之以法,提高他们对这一问题严重性的认识。通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们在这个问题上与我们一起共谋良策、典型交流,以求得在家庭教育环节上的有效配合。

 3、学生自身要加强自我约束和道德自律。

网络怎样利用关键在于学生自身。随着网络经济、网络社会的不断扩展,网络道德也引起人们的重视。在自身方面,要求中小学生在学习和利用互联网的同时,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封闭自己,而要主动与外界接触,自觉拒绝网络上不良内容对自身的侵害。因此,告诫他们慎交网友,不要把自己的真实住所轻易告诉网友;不能把自己的家庭和经济情况告诉网友;不要轻信网友的情况,更不要与网友轻易会面。通过道德自律,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为了防止沉迷于网络,大家就必须从自身做起,有针对性地从小事入手,逐渐培养和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尽量丰富课余生活,多参加体育锻炼,多和同学、朋友交流,多参加班级和学校里的集体活动。以“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为准则,时常提醒自己,告诫自己。

4、家长应改变教育方式,以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
      眼下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关注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而是现代家庭如何与网络时代接轨的问题。家长思想要开放,鼓励和支持孩子们上网,同时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有关上网的内容,关心他们的思想发展,发现问题及早处理。目前,正在读中小学的学生,他们的家长对子女期望值偏高而又缺乏有效地教育方法,尤其在新兴的网络面前,多数家长感到力不从心或一窍不通,所采取的教育方式还依然是传统的“打压模式”,通常忽略与孩子们在思想,情感上的沟通交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孩子们始终感到压抑,需要一个出口,于是网络便成为一个很好的宣泄渠道。在学生上网这一问题上,与其对孩子进行追堵打压,“因噎废食”,不如顺应时代潮流,家长通过掌握网络常识,了解网络性能,改善亲子关系,使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有效地发挥家长教育引导职能。 

5、多管齐下,齐抓共管。

网络是中小学生乐于接受的新媒体。今天的中小学生,是与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喜欢上网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从长远上看,对中小学生上网还是应当采取明智的态度,既要限制“过度”,又不必“过度限制”,“堵”不如“疏”。各级教育、心理、医学、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人士联合起来,组成上网领航志愿者队伍,为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相关的专业帮助。同时,也热切地呼唤那些曾经遇到过相关问题的家庭,向大家提供家庭走出网络冲突的成功经验。社会舆论界更要加强监督。其次,加强网络安全和道德教育,增强学生对网络暴力和色情网络等不良影响的抵制能力,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网络时代的教育教学方式。利用网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则显刻不容缓。开办心理网站,应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在网上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对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引导和疏导,及时帮助他们排遣心理压力。

中小学生上网给我们教育工作带来的冲击、对家庭、社会造成的影响巨大。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文明、绿色上网,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从网络上获得有益的科学文化知识,让学生自身得以健康发展,使其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