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本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校本课程 >> 正文
剪纸国礼出自北京小学生赵天怡之手

作者:罗丹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9
吕丹老师和赵天怡手捧“国礼”复制品向记者介绍创作过程

  作者:罗丹阳

  彭丽媛参观哥斯达黎加国家儿童医院时向当地儿童赠送中国剪纸作为礼物———

  “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哥斯达黎加钦奇利亚总统母亲埃米尔斯的陪同下参观国家儿童医院。其间,彭丽媛为当地儿童赠送了中国剪纸艺术作品。而这份“国礼”,来自于北京海淀区翠微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

  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翠微小学,了解了这份国礼出炉的台前幕后。”

  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后

  征集作品只有三天时间

  在翠微小学门口,电子屏幕上正滚动播放彭丽媛向哥斯达黎加儿童赠送剪纸的画面以及剪纸作者——该小学五年级学生赵天怡和她的指导老师吕丹的照片。而在学校一层走廊内,则摆满了学生的美术作品,剪纸、面塑甚至国画。

  翠微小学以美术培养出名,学校的几位美术老师已出版了两本美术教材,大部分年级的学生每周要上两节美术课。负责翠微小学金帆书画院的黄有光老师认为,这可能是海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征集作品时找到翠微小学的原因。

  黄有光介绍,当时他只知道国家领导人要出访拉美,需要带美术作品送给当地儿童。外交部相关部门找到海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又找到翠微小学。黄有光回忆,当时是5月下旬,征集作品留给他们的时间不长,算上一个周末大约三天。

  黄有光赶紧组织美术老师带领学生开始创作,根据各个美术老师的特点,分成篆刻、剪纸、儿童画和面塑四类,其中吕丹负责组织学生制作剪纸作品。“一开始想,究竟是用现成的还是重新创作呢?”黄有光说,“后来觉得,作品要代表中国,内容还要贴切,还是做新的更好。”

  最后,黄有光将40份作品交到了外交部礼宾司。后来,黄有光得到的通知说,40份作品中,翠微小学入选两幅,另外一所学校入选两幅。“他们说这四幅都会带过去,最后由领导人挑选一幅现场送给哥斯达黎加儿童。”黄有光说。

  后来,老师和学生们看到央视新闻联播后,才知道赵天怡的那幅剪纸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哥斯达黎加儿童。指导老师吕丹笑着说:“最终挑中了我们这幅,也有运气的成分吧。”黄有光后来又从外交部将落选的38幅作品拿回来,其中一些现在挂在了教学楼的走廊上。

  构思创作剪纸作品时

  孩子们曾七嘴八舌讨论

  记者看到了落选的四幅剪纸作品,第一幅背景是白色,以青花瓷为主画面,青花瓷瓶身上镂空了两个儿童形象的图案,显得古色古香。第二幅以黑色为背景,剪出了三个红色的儿童和一排南方水乡建筑。第三幅以绿色为背景,主题是风筝。第四幅以黄色为背景,有一座亭台,前景是玩耍的儿童。

  吕丹和黄有光都认为,赵天怡的作品最后被选中,胜在“元素”。问起这幅作品的创意过程,赵天怡腼腆地笑笑,解释起来却轻车熟路一般。背景的长城是“中国的代表性建筑”,左右的绿色植物象征着友谊之树,树下有一只白色的和平鸽,象征着“中哥两国和平相处”。“这个捧着心的是中国小孩,站在她对面的是外国小孩,”赵天怡说,“象征着爱心和友谊长存。”

  吕丹回忆当时的情况说,早晨她赶到学校后,找到了5个她教过的学生,开始创作。“这些孩子动手能力都比较强,也有一定的美术天分。”

  吕丹告诉学生们,作品要能够代表中国,同时内容要符合“送给儿童”的要求。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什么元素可以代表中国”,于是大家提出了风筝、天坛等等。赵天怡想到的是长城,随后赵天怡还加上了和平鸽。除了元素之外,人物是必须有的。“她就想到应该有一个中国儿童,一个外国儿童。”吕丹看着赵天怡说。而考虑到拉美地区奔放的民风,吕丹建议孩子们使用尽量鲜艳的颜色,于是赵天怡选择了粉色作为底色,而人物则使用大红色。

  “孩子的创作会比大人更具有童真,因为他们想得很单纯,”吕丹说,“他们只考虑应该有什么元素,而不会管构图啊什么的。”因此,每幅作品的创作都是反复修改临时调整的结果。

  自己作品成了“国礼”

  小姑娘称“没有特别之处”

  决定了元素,大家就开始画稿、剪纸。吕丹对赵天怡这位成绩优秀的三好生的评价是:“有天分”、“踏实”。从三岁就开始学习美术的赵天怡一直得到父母的支持。“只上美术课,爸妈给我报的其他课外班我都不去。”赵天怡说。从二年级到四年级,她一直上吕丹老师的兴趣小组,那时候吕丹主要教剪纸。

  “剪纸需要有美术基础,他们需要先画稿,然后按照画好的稿剪或者是刻。”吕丹说。当时,赵天怡画好鸽子、儿童和长城之后,首先用刀刻出了长城。在作为底色的一张粉色纸上,赵天怡刻出了长城的轮廓,通过镂空,黑色的垫板露出来,恰好是长城的感觉。

  吕丹回忆,本来赵天怡的画稿是两三座烽火台,长城的轮廓也更细腻。“后来我觉得刻起来太复杂了,就让她弄得简单一些。”吕丹说。

  刻好长城之后,赵天怡剪出了两个孩子和几只鸽子。两个儿童便被贴到了粉色的纸上,形成了第二层。吕丹介绍,后来由于觉得构图单调,她又让赵天怡剪了两组树,一正一反贴在画面两侧。最后在绿色的“树上”贴上了一只白鸽。起初,赵天怡准备了很多只鸽子,但考虑到构图不能太凌乱,于是只用了“一只”。

  自己的作品成了“国礼”,应该是件自豪的事情,而小姑娘却谦虚地说,这是一幅很平常的作品,在创作的时候并没有特别之处,只不过主题贴合了拉美儿童而已。而黄有光介绍,老师只告诉学生要征集作品送给拉美儿童,但没有告诉他们作品要被遴选。“那就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黄有光说。

  临近采访结束的时候,黄有光允许赵天怡先离开,还不忘叮嘱一句:“注意点你的手机,可能随时找你。”当天早些时候,央视已经来过学校了。尽管没有做太多宣传,只是将这条新闻贴在学校网站上,老师们已经预料到即将蜂拥而至的媒体了。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链接

  剪纸作品如何成了“国礼”

  外交部礼宾司向海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征集作品

  翠微小学以美术见长,被青少年活动中心挑中

  翠微小学提交40幅作品至外交部,

  同时其他学校也提交作品

  外交部遴选了作品,最终翠微小学入选两幅作品,其他学校入选两幅作品,落选作品被退回

  四幅作品被带至哥斯达黎加

  在哥斯达黎加,赵天怡作品被选中,并送给哥斯达黎加儿童,其余三幅作品也留在当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