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本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校本课程 >> 正文
校本课程:“韩宝菊剪纸艺术”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

 

沧州市第一中学校本课程

 

“韩宝菊剪纸艺术”实施方案

 

剪纸是流传于我国民间的一种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剪纸以其很强的装饰性、趣味性显示出独特的生命力,像一颗颗灿烂绚丽的繁星,装点着房屋、环境,美化着人民的生活;剪纸用一种亲切、朴素、通俗、美观的艺术表现形式,抒发了劳动人民的真情实感。剪纸艺术处处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与民间习俗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3 20日,沧州一中隆重举行了韩宝菊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作为沧州市首家韩宝菊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我校将韩宝菊剪纸艺术正式纳入校本课程,自本学期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始上课,高三年级学生(主要是参加自主招生需要有特长的学生)自愿参加。学校打破剪纸艺术本身的局限性,将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剪纸艺术整合起来,使剪纸艺术在更大的层面上扩展。

 一、课程目标:

1.了解渤海渔村剪纸艺术的历史和文化,了解相关的民俗文化知识,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热爱家乡的情感;

2.了解剪纸的相关知识,认识一定的剪纸语言和表现手法;

3.掌握一定的剪纸技法;

4.培养学习兴趣,受到美的感染和熏陶,提升审美、观察、动手等综合能力,锻炼学生的意志;

5.发展学生的个性,拓展其创新能力;

6.更多地体验成功的快乐,享受愉快的童年生活,培养热爱生活的情感。

7.使剪纸艺术后继有人,让传统的剪纸艺术不断得以传承。

二、活动过程:

校本课程的剪纸艺术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合分为四个部分:

1、剪纸作品初稿设计过程。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大自然,去寻找自己心仪的画面,或者用绘画的方式设计,或者以拍照片在用电脑加工的方式设计自己所喜欢的剪纸作品的初稿。

2、剪纸作品的完成阶段。在设计完自己喜欢的剪纸作品初稿以后,拿到课堂上,由韩宝菊大师及其弟子进行剪纸方法指导、技巧训练,然后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剪纸作品的的完成。

    3、剪纸作品的装裱。在创作、剪刻完成作品以后,分小组进行作品的装裱。

    4、剪纸作品成品实践活动。在全部完成了剪纸作品之后,开始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包括:学生艺术节的剪纸专题,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现场完成作品等环节;感恩活动,在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时间对自己的亲人、老师赠送自己亲自设计完成的剪纸作品,写上一段话,双休日走进社区,看望老人,赠送礼物,感恩亲情。

三、授课时间安排:

1.常规课堂教学——校本课(双周连排两节)

2.课外剪纸活动——兴趣小组

四、评价措施:

1.评价指导思想

通过科学的发展性评价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强化评价的发展功能及内在激励作用,弱化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积极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激励教师进取。

2.评价目的

通过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使学生了解自己的进步以及不足的地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创造能力。

4.评价方式

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价四方面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

5.评价内容

学习态度、课堂纪律、综合技能、交往与合作。

6.评价等级:

根据学生的平日表现,将结果分为三个等级:不满意、满意、非常满意。

 

                                                

校本课程指南

 

课程名称

韩宝菊剪纸艺术

主讲教师

韩宝菊、白金磊

助理教师

常树青、李智、丁文娜、张福安、尹晶、赵明君、宋美杰

背景说明

学生通过学习剪纸的相关知识,比较熟练掌握剪纸技能,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课程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掌握一定的剪纸技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亲自动手拓展其形象思维及创新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了解渤海渔村剪纸艺术的历史和文化,了解相关的民俗文化知识,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热爱家乡的情感

课程内容与实施(总课时36课时)

第一阶段课程内容

 

第一阶段课时安排

第一阶段预期效果

基础知识提高

12课时

让学生体验学习剪纸乐趣

初步掌握剪纸有关基础知识

第二阶段课程内容

 第二阶段课时安排

第二阶段预期效果

剪纸专项训练

12课时

 

培养学生初步动手能力

第三阶段课程内容

 第三阶段课时安排

第三阶段预期效果

实战演练

12课时

比较熟练掌握剪纸基本技能

发放剪纸结业证书

选修对象(适合哪类学生选修)

基础较好

计划邀请讲学或访问的专家

仉凤皋等全国剪纸大师

 

所需条件

   

实验楼教室

图书资料

韩宝菊剪纸教材

剪纸工具

剪刀、纸张等

交通工具

 

   

 

学业评价

出勤占30%,课上表现占30%,结业考试占40%,按百分制合成总评成绩;总成绩分为A80分以上为优)、B70-79分为良)、C60-69分为合格)、D(60分以下为不合格)4个等级,成绩不合格的须补考,合格后只可获得C等;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2个学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