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史沿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史沿革 >> 正文
沧州市第一中学2012年年鉴

作者:刘玉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7

沧州市第一中学2012年年鉴

 

   【概况】 学校是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占地面积68332.6平方米,建筑面积50073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11000平方米。2012年,学校有教职工328 人,其中专任教师 26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 101人,中级职称的 116人,初级职称 38人。在专任教师中,特级教师8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19人,河北省名师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50人,市级骨干教师30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且均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其中研究生42人。有教学班 85个,学生5112人。

   2012年,学校以“质量一中、特色一中、活力一中、和谐一中、人文一中”为办学目标,积极推行高效课堂建设和新课程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职工思想稳定,爱岗敬业,全体学生刻苦学习,教风、学风优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获得中国百强中学、中国百年名校、全国课改名校、河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示范学校、沧州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沧州市教学质量特殊贡献奖、沧州市教学质量特色奖、沧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等10余项荣誉称号,圆满完成了市委考核目标要求中的各项任务。2012年一本上线891人,二本上线1572人,600分以上342人,应届生本一上线率50.37%,二本以上上线率79.42%,有4人被北大、清华录取,王介哲以696分的成绩获得沧州市理科状元。

 【实行“人性化”管理】   完善了《沧州一中职称评定办法》和《沧州一中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在绩效工资分配和职称评定上,“向教学一线倾斜”、“向班主任倾斜”、“向普通班倾斜”,激发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设立了高考奖和校长特别奖。对教学及管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75名干部、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设立了“孟母奖”,对20名考入高校的教职工子女进行奖励,鼓励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要尽力关爱自己的孩子,使自己的孩子发奋学习努力成才。

   【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  学校积极推进“名生、名师、名校”发展战略,制定了教师成长“1234计划”(一年入门,两年过关,三年胜任,四年成为骨干教师)。2012年举办青年教师汇报课、评优课93人次,教师共承担了5项国家级课题,12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其中4项省级课题结题,3项市级课题结题。发表国家级论文19篇,省级论文35篇,出版论著12部。

   【开发课程资源】  学校坚持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知识能力发展水平的原则来开发、设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共开发了《探究时间的奥秘课题研究》、《沧州一中学生体质与膳食关系课题研究》等200多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开设了108门校本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被市教育局命名为“科研先导基地学校”。

   【开展廉政道德实践活动】以“争做合格公民,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了成人宣誓系列活动;以“人人献出一点爱”为主题开展了看望孤寡老人主题活动;以“扶困济贫、互帮互助”为主题开展了为贫困学生捐书捐钱爱心活动。还开展了“绿色环保远足”活动,文明班级、示范班级评比活动,以“构建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为主题的倡议活动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融入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

   【学生动态管理模式】  经过考核,有17名普通班学生升入实验班,有20名实验班学生升入珍珠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动态化管理,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了公平竞争的平台。

   【健全餐厅安全管理制度】坚持食物留样登记,严把饮食卫生“五关”,即采购验质付款关,复称验质关、加工验质关、销售验质关、保管进出库验质关,并建立层层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对所购食物一律实行索证制度,实行定点购物,签定安全卫生合同。

   【学校迁建提上日程】 201273日上午,沧州市政府市长焦彦龙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沧州市第一中学迁建问题。迁建项目建筑规模18.1万平米,概算总投资7.24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体育馆、运动场、三栋教学楼、四栋宿舍楼、两座食堂、综合办公楼(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实验楼、艺术中心及水、电、暖、气、路、围墙等配套设施。概算总投资4亿元。

    11月7上午10点,迁建项目指挥部在工地举行入驻仪式。仪式结束后,在现场指挥部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各级各部门会后要迅速展开工作,确保迁建项目如期完成。

 

 

 

 

 

 

 

                                           撰稿人  刘玉龙

                                           审稿人  刘月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