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生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学生作品 >> 正文
铭记过去,活在当下

作者:刘宗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5

铭记过去,活在当下

                           24  刘宗烨

有的人把“一切都会过去”当至理名言,而有的人却说:“过去不能忘,因为历史是一种永远的存在。”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言论,其实共同说明了一个道理:“铭记过去,活在当下。”

铭记过去,因为成败的经验教训弥足珍贵,更能激励人前进。

活在当下,因为人无法改变历史,面对生活,抓住今天是最好的选择。

铭记过去,把过去的失败当作警醒,把过去的成功当作激励。南宋的统治者没有铭记过去,忘记了当年的靖康之耻,偏安东南,富足奢华,最终在奢靡中消亡。勾践铭记过去,记住了吴国三年奴隶生活的耻辱,最终“三千越甲兵可吞吴。”以史为鉴,可知要铭记过去,忘记历史的人必会腐化堕落,坠入无底的深渊。

活在当下,昨天已过去,明天还未来到,只有今天才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霍金在大学正一帆风顺时全身瘫痪,海伦.凯莉2岁失明,6岁失聪,孙膑遭曾经的好友,同门陷害而终身残疾,假如他们没有走出过去的阴影,又怎会有后来的成就。霍金说:“我彻底瘫痪后,我不知道生命还能维持多久,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被用来思考,思考时间,思考宇宙,我有可能明天就会死去,因而我要好好把握今天。”正是如此啊!生命中总会经历阴霾,但只要生活在当下,把握好现在,就一定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铭记过去,活在当下。古今中外,成大事者莫不如此。勾践卧薪尝胆,是铭记过去,每天亲自耕作,精心治国是活在当下。后唐的李存勖每次出战必请出父亲留下三只箭,是铭记过去,作战时负而前驱,不避矢石,是活在当下。美国的宾西法尼亚大学收购了该校的毕业生主持修建的大桥倒塌后的废墟,做成“耻辱戒指”,分发给每一个毕业生,是铭记过去,从那之后,每个学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是后再当下……

铭记过去,虽然历史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引以为鉴,从激励我们活在当下,抓住我们可以利用的时间,不断向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