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友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作品 >> 正文
写给母校和学弟学妹们

作者:高培杰    文章来源:沧州一中2000届文科毕业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6

写下这段文字时已是凌晨时分了,也许因为夜的寂静和深沉是回忆及思考最好的伴侣。在这个时刻,母校的形象分外清晰。

在我看来,一个学校其实和一个人是同样的,都有各自的性格和气质,形成各自不同鲜明的个性,没有个性的人是一个平庸的人,没有个性的学校也只是个平庸的学校。我1997年进入母校迄今已有整整十年了,但学校的个性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博大、宽容、富有远见。在我上学的那个年代里,没有晚自习,没有没完没了的作业,体育课、课活、假期都有充分的保障,即使在紧张的高三阶段,我们仍有忙里偷闲的时间,甚至在最敏感的早恋问题上,母校也表现出了难得的宽容,这些都是当时其他学校的学生所不能想象的,而这些也成了我们在其他学校学生面前炫耀的资本。母校没有用压制和逼迫的方式为自己争取更高的升学率,更好的排名,而是给了我们更宝贵的东西,自主、自觉是我们那几届学生的突出特点,这在中国的中学生之中是十分难得的。至今和同学相聚的时候,我们还骄傲的自称自己是一中的“黄金一代”,并不是讲我们就异常的优秀和富有才华,而是在走向成熟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拥有了母校创造的难得的轻松环境。

弹指一挥间,十年已过,母校已有了大的变化,各种设施都比我在校时有了显著的改善,偶尔从学校身旁走过,看到校园中嬉戏玩耍的学弟学妹时,仿佛又看到了那曾经青春年少、意气风发而又略显青涩的自己,每当这时,我总忍不住在想:不知这些学弟学妹们是否还能享受我在校时的待遇。现在的学生压力越来越大,面对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学生和家长们却很少冷静下来思考学习的目的,分数高、成绩好当然是好事,但如果仅仅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而学习却又是盲目而冲动的。学习的目的,是让一个人不再平庸,让一个人的人生更加精彩。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十二小时之前,拥有NBA最佳中锋姚明和“得分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火箭队在最后时刻被爵士队击败而惨遭淘汰。细想一下,爵士队员没有像“姚麦”这样的大名鼎鼎的NBA优等生,他们在所谓巨星的面前略显平凡,但他们绝不平庸,凭借必胜的信念、永不放弃的精神所形成的伟大力量,最终击溃了“姚麦”组合在常规赛中那组漂亮的数据,他们可能不够优秀,但他们在最后的时刻完全燃烧了自己,因而他们足够强大,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掌握着胜利之匙:张扬的个性、不被扭曲和自由成长的心灵。十年前,母校也把这些交给了我,十年后的今天,也希望能交给我的学弟学妹们。

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写这样的文章了,心中似有千言万语,下笔却又江郎才尽,只好就写到这了。感谢贤惠的妻子没有嫌弃我字迹潦草,将这篇东西敲打成文;感谢常树青老师给了已习惯繁冗公文的我书写这样一个文章的机会;更感谢我亲爱的母校看—沧州市第一中学赐予我的一切。

最后,祝母校的事业蒸蒸日上,祝恩师们工作顺利,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健康成长。

高培杰简历

2000年毕业于沧州市第一中学;

20009月到20046月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法学专业;

20047月到20071月在孟村县法院工作;

2007年至今于沧县法院工作,任审判员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