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友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作品 >> 正文
探索者的品格(1987年8月29日)

作者:郭洪岐    文章来源:历史的选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6

 

 

社会主义是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群众性事业,无论从实践看、从理论看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它每前进一步都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勇敢而不倦地追求和探索。作为社会主义的实践者与理论探讨者,他应具有与前人不同的鲜明品格:

    一是勇敢。就是对实践的空间、理论空间,要敢于涉猎,敢于探索,毫无顾虑,具有超人的胆量。

    二是求实。就是敢于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不是从某种框框、从某个人的旨意出发,得出结论,去身体力行。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举两个例子:我们地区今年l7月份经济形势所以如此之好,其基本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第一,中央年初提出要“压缩空气”。我们认真地学习了中央的指示,冷静地分析了邯郸地区的客观形势。我们认为,邯郸地区经济发展比较缓慢,不存在“超高速"的问题,不存在消费膨胀的问题,不存在建设战线过长的问题,更不存在非生产性基本建设摊子过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盲目地去压,而是提出今年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要紧紧地抓住这个机遇,要敢于超常规发展,把我们过去和兄弟地区的差距缩小。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今年的经济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我们争取了主动。当时,别人上的时候我们没上去,如果别人下,我们也盲目地跟着下,那么,我们今年的经济工作就可能陷人非常被动的局面。这是根据邯郸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重大决策的一例。第二,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社会上由于受政治气候的影响,一些人对改革产生了怀疑,产生犹豫,发生动摇。我们没有怀疑,没有犹豫,没有动摇。我们坚信改革是拯救中国的惟一出路,改革是解决邯郸问题的主要途径,当然,也是把邯郸地区经济搞上去的主要途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不仅毫不犹豫地抓了改革,而且大刀阔斧地推进了改革。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的改革搞得有声有色,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所以才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我们才争取了今天的主动。这都是根据邯郸的客观情况出发的因此,我们今天的经济工作成绩,我们改革的成绩,其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共产党人,我们作为一个革命者,应当有这样一个实事求是的品格。当然,从个人来讲,这是要冒一定风险的,特别是要冒政治风险。但是,为了党,为了人民,我们应当甘心冒点风险。

    三是严肃。就是说对问题发表意见,口头也好,文字也好,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斟酌,不是心血来潮,不是胡思乱想,不是乱发议论,不是无的放矢,而是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来对待问题,来对待自己,来对待我们的客体。

四是刻苦。生活实践和理论研究需要刻苦。这里主要是讲学习要刻苦。实践、研究都离不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必须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来指导我们的理论研究,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这就必须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要有较深厚的基础和较深刻的理解。当前的改革实践与改革理论的研究,主要的是学习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有关论述,学习小平同志的改革思想,力求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以此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指针,来指导我们的行动,来指导我们的改革实践与改革的理论研究。

 选自《历史的选择——郭洪岐谈深化改革》

 

作者简介

    郭洪岐,男,沧州一中校友。193612月生,河北省河间市人,汉族,中共党员,河北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历任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河北省革委生产指挥部、河北省财办干事;中共沧县县委书记、河北省财办副处长、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邯郸地区行署专员,中共邯郸地委书记;19904-19981月,任河北省副省长;现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