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友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作品 >> 正文
《学生参与——转型时期高校管理的视界》评介

作者:黄帅    文章来源:沧州一中2005届学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3

《学生参与——转型时期高校管理的视界》评介

                                                              沧州一中2005届学生      北大学生会副主席     黄帅

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宋丽慧同志撰写的《学生参与——转型时期高校管理的视界》一书,已于20073月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与读者见面。该书作者曾获得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学位,并长期从事高校教研与管理工作,因而能从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视角,对学生参与这一我国高校管理的前言课题,进行全面而颇为新颖的分析。

从西方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来看,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曾是大学产生和发展的要素和酵母,也是社会结构和社会文化变迁的侧影。现代大学的前身——中世纪的欧洲大学就是学生的“同乡会”与教师的行会组织“教授会”联合而成的学术机构。而回到中国当下的语境,问题却迥然不同。本书虽然讨论的是“学生参与管理”这样一个“偏题”,但其主题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生管理问题,而是涉及了大学管理的体制变革,讨论学生群体这个直接的“利益相关方”如何作为主体参与学校的变革,促进大学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更新能力的健康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立足点,该书以历史的和全球的视野论证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学生参与”因素,给人以启发。研究从实证调查入手,揭示了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中的实际矛盾,比较现实地构想了在当前环境下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机制。

文章除导论部分外,共分四章。第一章对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背景和理论进行了分析。作者自觉地将高等教育大众化引入讨论,作为大学生参与高校管理的背景。这就准确把握了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方兴未艾的改革的主调,将参与的理念与高校的嬗变结合起来。对于学生群体多元乃至冲突的需求,无论从伦理、政治抑或现实的角度,都不能采取简单压制和掩盖的对策,而必须推动有序的利益表达、博弈、整合,力争避免零和博弈而争取双赢结局。作者从消费者—供应者的二元分析框架入手,对学生—学校关系进行了新的阐释。消费者身份的获得,宣告了国家免费提供高等教育的终结,同时也促使单向管理的高校治理模式发生变革:学生的主体性逐渐回归,其作为高校管理利益相关方(而非纯粹的管理对象)的地位日益凸现,而高校经费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学费的现实,也增强了学生在由高校、国家、社会所组成的传统管制格局中的发言权。现实的发展必然引起理论的变革,作者提出了现代大学理念和现代组织理论对学生参与高校管理的重大影响。

该书第二章至第四章,对西方国家和我国大学生参与高校管理的问题,进行了比较研究。在西方国家部分,作者扼要概述了从中世纪到当代学生参与高校管理的渊源和发展。美国与欧洲的大学尽管同源,但治理方式存在不少差异,美国的高等教育学生参与管理情况可以作为现代学生参与的代表。面对中国高校的实际情况,作者以实证研究表明了一场大学管理变革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作者以规范的统计学方法,对在京高校的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该书将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程度,界定为三个要素的结合:积极性、满意度和希望度;将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内容,从现状和期望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比较关键的是作者对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影响因素的探讨。作者认为,现行高校管理制度、不同价值观念的冲突和广泛存在的参与动机,构成了驱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主要力量:首先,单一的高校管理主体制度影响了大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而我国现有的高校管理制度设计违背了激励相容原则;其次,管理活动的效率观和学生探究活动的自由观相冲突,中国高校必须重新审视冲突对群体和组织绩效的影响;最后,学生参与高校管理的动机非常广泛,从维护学生整体利益、从中得到锻炼,到体现社会责任感和激发维权意识,动机的空前复杂化对参与机制的设计提出了新的课题。作者指出,学校对学生的需求应给予关注,让学生满足被尊重的需要,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主和成就感。

该书最后提出了我国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机制的整体架构。作者认为,其所提出的新型管理模型,意义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在单一的行政控制之外增加了辅助性和约束性的管理力量,亦即从下至上的反馈机制、相互依赖的制约机制和平等合作的管理机制。第二,从下至上的反应机制,提高了学校管理机构的反应能力。方案增加了从下至上的内部沟通和决策制度,必然比单纯从上到下的管理模式要更具有敏感性和反应力。第三,多元参与的管理模式有益于高校管理体制自身的发展。对于我国当下高校管理的学生参与,作者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建立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学生间接参与学校管理机制,把“校长热线”作为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广泛和及时的电子沟通机制;建立保障学生间接参与学校管理的学生听证会制度;建立保障学生间接参与学校管理的学生会组织参与机制;此外,还应建立保障学生间接参与学校管理的、以学生社团等自治组织为中介的参与机制,建立保障学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决策集体表决机制、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生自管委员会制度和学生委员会制度。

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机制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管理方式改进的过程,在高校管理的不同发展阶段,我们应该考虑根据学生的适应能力、学校管理体制的承受能力和参与机制的作用特点等因素,对学生参与机制进行选择和试用后,最终根据参与机制的作用效果,将有效的机制制度化为学校的常规管理制度。这是全书的落脚点,也是该书最有价值的思想所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