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友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作品 >> 正文
献给九十五岁的母校

作者:刘凯    文章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5

献给九十五岁的母校

昨天听老师说今年母校要过九十五岁的生日,心中涌起一阵欣喜和遗憾:欣喜的是我能以一个一中“老校友”的身份自豪地为母校过生日;遗憾的是我没能以一个在校生的身份亲历这次盛典。

既然如此,索性“倚老卖老”,整理一下母校留给我的精神财富——就是我不止一次提到过的“一中精神”,献给母校做寿礼了。

一中是沧州的 “清华北大”。虽然一中与清华北大的教育方式、教育对象不同,但他们同样肩负着为祖国培育英才的神圣使命。不同的是,北大清华是中国教育的领路人,而一中则是沧州教育的奠基人。我在一中的三年感受最深的是母校格物致知的精神。格物致知,可以说是最本质的精神。这是一中学子对待知识的态度和方法。或许若干年之后,我将记不起在一中的三年我学习了哪些知识,但我相信,格物致知的一中精神将会长久地内化为我的本能,变成一种态度,一种观念,乃至一种信仰。

一中给我们格物致知的精神积淀,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做什么职业,都将指导我们如何对待知识和学问。

一中确实是个年轻学子做学问的地方,但这里不只做学问,还在潜移默化中给了我们另一种思想或是说观念:平等自由。我是在最近听说了其他几位“老校友”和自己相似的“遭遇”后才有了这样的感受的。进入大学之后,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权威和上级,而无一例外地我们都和这些权威、上级们发生过冲突,我想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头脑中淡薄的“权威、上级”意识。在一中的师生之间,道理比权力更有说服力。学生少有惧怕老师的,更多的是信服,我们经常听到不同意见,但却少有命令的口吻。习惯了这样的环境的我们,当然难讨那些“权威、上级”的欢心。或许真的当我不再以一个高中生的身份去回望这高中三年时,才能发自内心地为自己曾经享受的平等自由这一最先进的一中精神而感到自豪。

一中给了我们平等自由的精神积淀,虽然这或许是最基本最原始的平等与自由,但却教会了我们摆脱封锁与拘泥,抛弃浮华与世故,追寻真实与真理。

不是我自夸,一中是个强手云集的地方,每年来自沧州地区初中学校的各路“豪杰”都要向这里冲击,而进入一中的“豪杰”们也都想尽办法争做“豪杰中的豪杰”,这种竞争不仅需要良好的能力,还需要务实的方法。在这种客观条件的要求以及主观愿望的催促下,一中的学生凝聚并创造了又一种一中精神——团结拼搏。不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不论是否仍然是一名一中的学子,不论面对怎样的竞争环境,团结拼搏的一中精神总能最有效、最成功地帮助我们壮大自己,战胜对手。团结拼搏,是最关键的一中精神,让我们在竞争中学会用拼搏强化自我,用团结经营团队。

一中给了我们团结拼搏的精神积淀,让我们在校园里,在社会中不仅走好路,而且路好走。

我想,在母校九十五周岁生日之际,作为一个离开母校不久的孩子,能够传承母校“格物致知,平等自由,团结拼搏”的一中精神是我莫大的荣幸。最后,我真诚地祝愿我亲爱的母校兴旺发达、枝繁叶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